高校辅导员工作的26个字母
作者:暂无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5-04-07 浏览次数:280

辅导员队伍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是高校教师队伍和党政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学校党委、行政委派到基层院系并接受所在院系党政领导的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线的组织者和承担者, 辅导员是大学生们最为接近的群体,做好高校辅导员工作,对于高校人才培养和校园稳定等工作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辅导员,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也并非可望不可及。优秀的辅导员总是善于学习和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并结合自己的工作,不断反思、改进,从而实现个人的成长。让我们来看看以26个英文字母开头的词能带给我们辅导员工作什么样的启示。

A代表亲和力(Affinity)在大学生主体意识发达和知识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辅导员要带好一群大学生,仅靠来自于行政的权力性影响力是远远不够的。一个优秀的辅导员必须具有亲和力。亲和力是指“在人与人相处时所表现的亲近行为的动力水平和能力” ,亲和力本质上是一种爱的情感。古人云:亲其师,则信其道。辅导员的亲和力,可以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任,可以获得学生的宽容和理解。一个有亲和力的辅导员,在工作中往往会收到“不令而行”的教育管理效果。

B代表帮助、资助(Backing)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之一便是关心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做好帮困助学工作,特别要关心生理、心理方面有障碍和疾患的学生。近些来,随着高校招生并轨制度全面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下岗职工增加以及农村经济的相对不发达,高校特困生迅速增多,并形成了一个特困群体。辅导员特别要重视做好特困生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帮助、资助他们,让特困生不因为经济上的负担而使得学习受到影响,并帮助这些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健康的心理。

C代表合作(Cooperate)辅导员应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思维方式,培养他们和谐地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21世纪是合作的世纪,不会与别人合作就不能获得成功。现在的大学生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庭教育中缺乏与同伴交往的机会,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不会关心、同情和理解他人的性格特点。大学是促进学生个体社会化的最后一站,因此让大学生集体生活中学会与人相处、学会与人合作、学会共同生活是辅导员的重要责任。同时辅导员也应当主动和科任教师、高校各类行政管理人员、家长等开展合作,整合各方面的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和全面育人的氛围,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D代表民主(Democracy)当代大学生是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对于教育民主的要求比以往的大学生更强烈。辅导员要采用民主化的教育管理方式,在管理决策的制定与执行上,应当有广泛的学生意愿基础,要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民主精神也是培养他们创造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不可缺少的思想武器。

E代表公正无私(Evenhanded)教育公正、公平是师德的重要范畴。辅导员的公正、无私、善良、正直,能使大学生体验到公正的合理性,从而成为他们成长的健康的心理基础。高校管理中的各种先进评比、奖助金发放、学生干部任命、发展党员等环节都和学生的切身利益相关,也是他们关注的焦点,辅导员做到了公正无私,才能得到学生的认同和尊重。稍有失偏颇,极有可能成为矛盾的触发点,影响稳定。

F代表特色(Feature)一个人有特点,才让人记住;一个教师有特色,才会让学子感怀。在这个张扬个性的时代,尤其是面对当代大学生,辅导员应当既有极富个人魅力的个性特色,又要有形成品牌的工作特色,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认同和尊重,才能实现个人的专业成长和发展。一个人云亦、亦步亦趋的辅导员在今天的大学校园是很难成为一群年青人的凝聚核心的。

G代表给予(Give)辅导员工作是一个需要奉献和付出的岗位,不摆好义利观,没有一定的境界是做不好辅导员工作的。我们应当时刻告诫自己:“不要问学校给了我什么,先问我为学校做了什么;不要问学生报答了我什么,先问我为学生付出了什么。” 学会默默地付出和给予吧,这是这个职业所需要的崇高。

H代表倾听(Hear)倾听是获取声音的一种姿态,是尊重、重视的意思。辅导员对大学生的成长负有重要的责任,但辅导员不能因此把自己当作游离在学生世界之外的高高在上的权威者,辅导员要善于和学生打成一片,深入学生宿舍、深入学生中间、深入学生心间,认真倾听大学生的声音,倾听他们的学习,他们的生活,他们成长的快乐、困惑、烦恼甚至痛苦……,从中获取信息,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帮助学生解疑答惑,给他们指点正确的方向。倾听是双向的,一个愿听,一个愿说,来不得半点勉强,否则会流于形式。对辅导员来说,倾听不是一种施舍的姿态,而是一件应该做的工作,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必须具有的涵养。

I代表自主(Independence)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大学是他们练习以后各种社会技能的重要场所,所以,自主管理是高校学生管理中最有价值的因素。辅导员要让大学生广泛参与管理,使他们产生责任心和使命感,并且提高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应当善于将“要你怎样”,转变为“我要怎样”,从而指导大学生在“自己说服自己,自己感受自己,自己战胜自己”的体验中,从他律走向自律,从自律走向自觉、自为,进而走向成功,走向成熟。

J代表工作、就业(Job)随着经济的转型、就业机制的变革、高校的扩招,近年来,我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日益凸显,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具有普遍性的社会现象,成为关系到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影响到高校与社会的关系,关系到高等教育的办学效益,以及社会安定的综合性问题。因此,辅导员从大一起就应当重视就业教育,将就业指导活动贯穿整个大学教育的始终,与学生学习生活的各项活动结合起来,使学生从进入大学后就有机会再度对自己、对职业世界进行了解,作好职业的准备。就业指导的主要目标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和就业心态,传授就业求职的技巧,帮助学生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合理的职业定位,制定可行的职业生涯规划,促进学生职业能力的持续发展。

K代表知识渊博(Knowledgeable)一般来讲,担任辅导员原则上应是中共党员,并且应政治立场坚定,品行端正,具有奉献精神,有一定的学科专业背景,具备良好的思想工作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做到讲政治、懂教育、能敬业、有素质、会实践。但大学是求知的殿堂,辅导员作为高校教师群体的一份子,还应当具有渊博的知识和深厚的人文素养。这样才能博得大学生的尊重,才能为大学生树立良好的人生榜样。辅导员丰富的文化知识,不仅能扩展大学生的精神世界,而且能激发他们的求知欲。

L代表爱(Love)爱不仅代表着辅导员要有一个爱学生的心,更重要的是辅导员要教会大学生如何面对爱情。大学校园里的恋爱已成一道风景线,很多大学生都会去尝试恋爱。辅导员要让学生对爱情有深刻而理性的认识,明确爱与责任的关系。教会他们以坦然的态度来看待爱情,正确处理好爱情与责任,爱情与生活,爱情与学习的关系,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在宝贵的大学时光里更努力的学习,更幸福的生活,更茁壮的成长。

M代表心理、思想(Mentality)跟大学里其他老师比,辅导员工作最重要的是育心、育灵魂。辅导员应当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的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日常的事务性管理上,应该更多地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成长。大学教学管理的形式相对松散,师生在一起的时间相对不多,而大学生的思想、心理变化又很丰富,很多信息的获得要靠辅导员用心去观察才能掌握,一个优秀的辅导员必须心细如发,敏锐地发现各种问题,细致地处理好各种问题。辅导员要了解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极其发展规律,通过多种途径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其心理需求,及时发现并排除学生的各种心理疾病与事故隐患,成为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的咨询员。

N代表网络(Network)步入信息社会的今天,信息网络的迅速发展给辅导员提出了新的课题。网络文化对校园的主流文化提出了挑战。“网络社会”比传统社会更少人干预、过问,更难以管理和控制。网络中的反动、暴力、色情等信息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了负面影响。还有不少大学生沉湎网络,荒废学业。辅导员要关注学生的上网情况,教育和引导学生正确利用网络,还要善于利用网络手段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O代表秩序、纪律(Order)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学校园虽然相对中小学更自由和开放,但对大学生的各种行为举止还是有着诸多边界的约束。辅导员不能囿于教育民主而疏于对大学生的道德法纪教育。要让大学生在大学校园里体会到自由和纪律的辨正关系,养成秩序意识、规则意识,这样才能适应未来的社会生活。

P代表政治(Political)辅导员的全称是政治辅导员,政治素质在辅导员众多能力中占有核心地位。面对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多元的价值取向,辅导员要有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才能给大学生以正面引导,不仅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而且要自觉地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传播者和实践者,认真组织形势政策教育,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同时辅导员还要指导学生的党团建设,搞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Q代表征求意见表(Questionnaire)  辅导员的成长需要善于总结和反思自己的工作,俗话说,“旁观者清”,所以辅导员要学会征求他人对自己工作的意见,不仅听从上级领导和同事的意见,更要经常主动去征求、听取学生的意见。这样可以增强学生对于学生管理工作的主人翁责任感,也有利于增进师生之间的信任和了解,同时可以及时得到学生的反馈,便于辅导员改进和完善自己的工作。

R代表信用(Reposal)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道德观念的深层内涵。古人说:言行可模可范者,人师也。身教重于言教。当今大学生缺乏诚信的现象比比皆是,所以辅导员当以身作则,成为诚信教育的楷模,答应学生的事情一定要做到,不在学生面前撒谎。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履行诚信,才能把诚信的种子播撒到学生的心田,才有望看到诚信之花,收到诚信之果。

S代表学习(Study)高等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才以学为本”、“非学不以成才”,学习依然是大学生的第一要务。一个学校、一个系科、小到一个班级的学风如何,直接影响到人才的培养。辅导员应当抓好大学生的学风建设,对学生在学习目的、学习态度、治学精神、学习纪律、学习方法、学业考核、学籍管理诸方面进行认真负责的管理。在管理上要严格,是非分明,奖优除劣,提高学生的自制力,以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特别要加强考试纪律的管理。同时组织学生积极开展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T代表策略(Taltic)辅导员工作既需要科学,也需要艺术。面对身心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大学生,辅导员要实现教育管理的各项目标,并做好个别教育,光靠机械和生搬硬套的管理方法肯定不行。做好学生工作,需要讲究机智,讲究策略。辅导员要在管理实践中不管学习、总结和反思,提高自己的策略水平。

U代表谦逊(Unassuming)教育工作是叶的事业,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谦逊是人的美德,对辅导员来说,尤其如此,因为辅导员要育人。要育人就要不断地学习。辅导员要谦虚谨慎,认真向领导、同事、学生学习,学习他人的一切长处;辅导员虚怀若谷,能够听得进各种东西,不光是赞美,还有批评。为人谦逊的辅导员将很容易与学生产生心灵的沟通。

V代表先锋(Vanguard)大学生是富有朝气和力量的青年,辅导员是青年工作者,辅导员要发挥好政治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在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做学生的榜样。辅导员还应团结和带领青年学生,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做时代的先锋、做建设中华的先锋。

W代表需要(Want)人的需要推动着人去行动,需要的正确与否,可以决定一个人为人的方向。辅导员要关注大学生各种层次的需要,帮助他们努力实现他们合理的需要。同时,辅导员还要重视对学生需要的“精选与培养”,激发他们较高层次的社会性需要,如实现自我,取得成就的需要,引导他们走向道德的高峰,走向人格的完善,走向学业的成功。

X代表隐私(X)大学生已是成人,他们的自尊心和人权意识都很强。辅导员任要保护学生的人权,尊重学生的隐私。学生不想让人知道的事情,学生的心理问题都应该予以保密,学生不想说的事不要强迫学生说出来,也不要千方百计地去打听。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辅导员不要去干涉和侵犯学生的私人空间。

Y代表赞许(Yes)高等学校担负着培养和造就高等素质、创造性人才的历史使命。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良好的外界评价氛围,辅导员积极的暗示和鼓励将会成为他们迸发创造激情的心理保证。辅导员要善于调动学生创造的积极性,鼓励他们接受挑战,敢于去冒险和尝试。大声地朝学生点头说“YES!”吧。

Z代表热忱(Zeal)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可以说是“工作强度大收入低”。所以要对这份工作有一腔的热忱,这样才能产生工作的动力,才能在工作中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才会舍得投入、舍得付出。一个对学生、对工作满腔热忱的辅导员一定能赢得学生的热爱,赢得同行的尊重,一定能获得个人专业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