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2014年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作者:暂无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5-04-16 浏览次数:454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将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细致、有效的服务和帮助。

二、入学教育的内容

新生入学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中国梦,我的梦”与校情校纪教育、学习与专业教育、生活指导教育、安全教育、学术资源检索利用指引、素质拓展计划指引和职业规划教育等七大专题,共21学时(详见附件)。

三、入学教育的实施                     

入学教育方案由学工部、教务处、图书馆、校团委、后勤处、保卫处等部门共同制定。入学教育由学工部负责总体协调,三水校区教务办会三水校区学工办安排课表(校本部由教务处会同学生处安排课表),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具体组织实施,三水校区管委会全力配合。

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织安排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优秀校友等参与到入学教育中来,为新生上好第一课。除课堂讲授和思想交流外,各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还要深入学生宿舍,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与学生加强情感交流,提高入学教育的实效。

四、入学教育的开展时间、条件保障

新生入学教育安排在第二周进行(9月14日—9月20日)。原则上在第一周完成七个专题的内容教学。如确因课室场地等客观调节制约,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可将部分课程在9月份其他时间授完。

各学院利用开学前的空余时间,做好备课工作。

在集中教育之前,由学生处负责及时编印2014年版《学生手册》、《新生学习生活指南》并在学校主页设立专题链接发布电子版文稿,供新生在暑假期间提前了解相关内容;各学院及时建立迎新QQ群,暑假期间安排专人值班回答学生咨询,并重点做好防骗等安全教育的前置工作;招生办公室负责在向学生邮寄录取材料时加入宣传单页,确保学生及时了解上述信息(包括各学院迎新QQ群号汇总表,学生阅读《学生手册》、《新生学习生活指南》的网址等)。

9月份,各学院应适当安排如破冰游戏、宿舍内务评比、五早一晚养成教育活动建设、班级定位和班级形象讨论等新生班级建设活动的相关内容。

五、入学教育的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入学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学校各职能部门及各学院务必各尽其职,通力配合,协调一致,为入学教育的有效实施提供各种保障。

2、提交方案。各学院按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具体内容和要求,结合自己学院实际,做好详细的计划安排。成立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各门课程授课人员和后勤保障。于9月9日前向学工部提交本学院2014年入学教育工作安排。

3、检查落实。学校将根据各学院工作安排适时了解各学院入学教育开展情况,了解具体过程中存在问题和困难,发现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向全校推广。

4、做好总结。入学教育结束后,各学院及时做好后续工作:

(1)及时做好本学院入学教育工作总结,总结应包括:学院开展入学教育的情况(尽可能详尽,鼓励附照片)、富有特色与成效的做法、对学校入学教育工作总体安排的意见与建议。

(2)组织学生写作入学教育心得,择优推选10篇报给学工部,学校将组织评选、表彰并在适当时候安排交流、学习。

(3)组织新生代表(每班3名)填写入学教育调查问卷。

(4)做好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授课老师课时统计工作,填写《普教本科教师课堂教学工作量登记表》。

(5)请各学院将工作总结(需加盖学院公章)、学生学习心得、调查问卷、课时统计表(教学单位核对人一栏由学生工作书记签字)于9月25日(周四)下班前统一提交至学生处学生教育科,同时发送工作总结、10篇优秀学习心得的电子版至5662399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