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2014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参考大纲
作者:暂无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5-04-16 浏览次数:427

一、“中国梦,我的梦”与校情校纪教育

1.目标:通过教育,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明确“中国梦”赋予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历史责任;了解学校校史校情,增强作为财大学子的荣誉感和认同感;熟悉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的内容,明确遵守纪律的重要性,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为形成良好班风、学风和舍风提供保证。

2.内容: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国梦”的内涵、历史文化基础、实现路径等。

(2)校史、校徽、校歌、校训、校旗;学校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与存在的主要不足;学校的发展规划;优秀校友等。

(2)学生日常管理制度(学生学费住宿费缴纳、课堂纪律、考勤管理、公寓管理等方面的制度)。

(3)学生奖惩规定(综合测评、奖学金、单项奖、纪律处分等方面的规定)。

3.形式:课堂讲授、案例分析讨论等。

4. 授课人、学时:各学院党委书记或副书记授课,3学时。

二、学习与专业教育(仅供各各学院参考)

1.目标:

(1)通过教育,使新生认识到大学与中学学习的明显不同,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的新特点;明确学习目标,不断探索新的学习方法,掌握大学的学习规律。

(2)使新生了解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特点与发展前景、毕业去向;了解本专业教学计划、学分制背景下本专业各课程模块的课程及学分要求、毕业的标准;了解素质教育、个性发展、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培养的重要性。对有志于考研的同学,大力鼓励,使他们从大一开始就作好规划和准备。

2.内容:

(1)大学学习的特点(学习方式、途径、内容、方法等)、基本方法(课堂、自习、网络等)、侧重点(专业、外语、计算机、科研等)。

(2)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本专业各模块课程及学分要求;选课的程序和方法;各教学环节的具体要求;本学院主要的学生学术科研活动;本专业学生就业情况。

(3)研究生考试的基本情况;本专业学生考研情况;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研究生毕业后的职业发展与本科生的不同等。

3.形式:课堂讲授、主题班会、经验交流会等。

4. 授课人、学时:各学院院长、副院长授课,并安排优秀校友、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参与交流,5学时。

三、生活指导教育

1.目标:通过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会自理、自律、自立;学会与人交往,做到举止文明、尊师重教、友爱同学;学会感恩,懂得奋发图强;帮助部分新生解决思想上与生活上的问题。

2.内容:

(1)给新生提供学校住宿、饮食、休闲、出行、就医等方面的信息,使其在有指引的情况下学会独立生活;

(2)教育新生如何与老师、同学交往,培养其与人沟通的能力以及团队精神,使其融入集体生活;

(3)向新生介绍有关缴费上学与高校办学成本、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方面的政策规定,帮助经济上有困难的同学顺利完成学业;

(4)针对新生中容易出现的目标迷失、心理困惑等问题,帮助其在新的环境完成对自己的定位并树立新的奋斗目标。

3.形式:课堂讲授、座谈会、主题班会、班级活动等。

4.授课人、学时:辅导员、新生班主任授课,2 学时。

四、安全教育

1.目标:通过教育,使新生认识安全稳定与卫生问题的重要性,使新生在远离家乡和父母的情况下,尽快熟悉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充分了解学校及周边环境的治安状况,增强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能力,以确保在校期间人身和财产安全。

2.内容: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国家安全、食品卫生安全。

3.形式:课堂讲授、视频、案例分析讨论等。

4.授课人、学时:辅导员讲授,2学时。

五、学术资源检索利用指引

1.目标:通过教育,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和熟悉图书馆,并学会如何有效利用学校的学术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和开展科研活动。

2.内容:馆藏布局;馆藏纸质图书的查找与获取;数字资源的检索与利用方法;图书馆的服务项目、利用图书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

3.形式:课堂讲授。

4. 授课人、学时:图书馆工作人员,2学时。

六、素质拓展计划指引

1.目标:通过教育,使新生了解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实施方案和素质教育改革总体方案,让学生对为什么要参加素质拓展计划,如何参加素质拓展计划,如何处理好专业学习与素质拓展活动之间的关系有明确的认识。

2.内容:

(1)《广东商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实施方案》的基本内容;

(2)《广东商学院三水校区素质教育改革总体方案(试行)》的基本内容;

(3)学校学生社团活动概况与特色介绍;

(4)学校学生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介绍;

(5)如何正确处理专业学习与参加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的关系。

3.形式:课堂讲授、主题班会、经验交流会等。

4.授课人、学时:各学院学生工作书记或辅导员授课(可安排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参与交流),3学时。

七、职业规划教育

1.目标:针对大学生中普遍存在对自身职业规划不清所导致在就业过程中的盲目和挫折,通过教育,使新生尽早规划自己的人生,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确立奋斗目标,充分利用自己四年的大学时光,从个人品质、专业技能等各方面全面锻炼自己,努力实现规划目标。

2.内容:

(1)什么是职业规划,职业规划的重要性;

(2)什么是职业测评,广东财经大学学生职业测评系统的使用;

(3)大学生职业规划的分年级实施策略。

3.形式:课堂讲授、主题班会、经验交流会、撰写自传等。

4.授课人、学时:各学院学生工作书记或辅导员授课(可安排优秀校友参与交流),4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