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18-04-28 浏览次数:590

关于举办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教学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八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的通知》(粤教毕函〔201810号)精神,为加强我校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我校就业指导服务水平,选拔优秀教师参加省赛,学校决定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赛程安排

(一)参赛人员

各学院推荐2名《大学生职业发展与规划》或《大学生就业指导》任课教师参加大赛,并于428日上午下班前将名单送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同时请参赛老师登录大学生就业在线www.gradjob.com.cn注册报名。

(二)比赛时间安排及参赛要求

1.时间安排

参赛教师培训时间:511日(初定)

授课比赛时间:522日(初定)

2.参赛要求:参加大赛的教师请于521日提交以下参赛作品及材料:

1)所选章节的教案。要求包括教材简析和学生分析、教学目的、重难点、教学准备、教学过程及练习设计等内容。

2)授课课件及素材。课时时长为40-45分钟,课件为PPT形式(可包含视频、音乐、阅读资料等教学素材)。

二、参赛内容

以教育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教高厅〔20077号)为参考,参赛选手可根据课程设置及执教经验,任选其中一个章节或教学内容参赛。通过现场课堂展示及现场答辩等环节,确定各选手得分。

三、奖项设置

大赛分别设一等奖3名,奖金800元,并代表学校参加省赛;二等奖5名,奖金500元;三等奖8名,奖金300元。

四、组织保障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大赛,积极动员和组织教师报名参赛,通过比赛提升我校就业指导水平,并为参赛教师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与支持。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2018426

  

附件1: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省复赛评分参考标准

附件2:《大学生职业发展与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教学大纲

附件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省复赛

评分参考标准

一、分值分布

项目

比例

1

教案

25%

2

PPT

15%

3

现场教学

60%

合计

100%

  

二、教案评分参考标准

评比项目

要求描述

分值

总体要求

按照40-45分钟的教学时间设计教学方案;教案基本内容齐全,文字表达准确规范、条理清楚、逻辑性强,合理、简洁地呈现教案的各个要素,符合课堂各阶段的特点。

3

教学目标确定

能紧扣教材及教学大纲,并结合学生背景及教学目的,正确、清晰地阐明该节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目标应符合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学生不同需要,体现分类指导。

4

教学内容分析

教学内容以教材及教学大纲为主干合理外延;密切联系学生的专业需求、行业发展趋势以及最新的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体现知识积累,突出实践导向,注重探索创新;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循序渐进。

7

教学过程设计

合理安排各教学环节,用科学、创新的方法有效解决课程重点、难点的教授;充分考虑板书设计、课堂练习、课后作业及课堂学生反应等多种课堂要素。

7

教学方法使用

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及教学实际条件,灵活运用各种恰当、有效的教学方法,令学生易于接受,从而达到教学目的。

4

总分

25

  

  

三、PPT评分参考标准

评比项目

要求描述

满分值

教学内容

内容正确无科学错误;知识体系结构完整;合理运用与教学内容相符的各种资料、学习辅助材料;引用资料来源清楚。

6

教学设计

PPT课件教学目标清晰、定位准确、适应于相应认知水平的学生;启发引导性强,符合认知规律,有利于激发学生课堂学习的主动性。

5

技术性

播放流畅,没有链接错误,容错性好;操作方便、灵活,启动时间、链接转换时间短;充分、合理利用视频、声音、动画等多媒体技术;软件应用有较高的技术水准,使用可靠、安全。

2

艺术性

界面布局合理、有创意,整体风格统一,色彩搭配协调,视觉效果好;文字、图片、声音、视频、动画切合教学主题,和谐协调;各种媒体制作精细,吸引力强,促进学生学习理解课程内容。

2

总分

15

  

四、现场教学评分参考标准

评比项目

要求描述

满分值

教师素养

普通话授课,语言清晰、准确、生动,语速适中;表情、教态自然大方,举止得体;着装整洁,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10

教学内容

能够紧扣大纲要求,紧密联系社会生产、生活实际,按照教案合理安排时间,突出重点,解释难点,内容讲解科学、准确。

15

教学组织

能科学合理地选择教学组织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能够充分地与学生进行互动,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讲授。

10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与手段恰当,能合理熟练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课堂教学,应用得当,有效辅助各阶段教学;板书设计合理清晰;字体图表工整、美观、规范。

10

教学效果

教学目标落实到位,课程难点解释清楚,对知识、技能理解、掌握准确,并受到一定的思想教育。

10

个人特色

在教学过程中具有创造性,教学形式新颖,特点鲜明;能够运用教师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5

总分

60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规划》大纲

一、职业发展与规划导论(2学时)

教学目标:通过介绍职业对个体生活的重要意义以及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介绍与分析,激发大学生关注自身的职业发展;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思路;明确大学生活与未来职业生涯的关系。

教学内容:

1.职业对个体生活的重要意义、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

2.所学专业对应的职业类别,以及相关职业和行业的就业形势;

3.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的基本概念;

4.生涯规划与未来生活的关系;

5.职业角色与其他生活角色的关系;

6.大学生活(专业学习、社会活动、课外兼职等)对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课堂活动与小组讨论。

二、认识自我(2学时)

教学目标:引导学生通过各种方法、手段来了解自我,并了解自我特性与职业选择和发展的关系,形成初步的职业发展目标。

教学内容:

1.能力与技能的概念;能力、技能与职业的关系;个人能力与技能的评定方法;

2.兴趣的概念;兴趣与职业的关系;兴趣的评定方法;

3.人格的概念;人格与职业的关系;人格的评定方法;

4.需要和价值观的概念;价值观与职业的关系;价值观的评定方法;

5.整合以上特性,形成初步的职业期望。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使用测评工具、案例分析。

三、了解职业(2学时)

教学目标:使学生了解相关职业和行业,掌握搜集和管理职业信息的方法。

教学内容:

1.我国对产业、行业的划分及概述;我国劳动力市场的基本状况;国内外职业分类方法;

2.影响劳动力市场的因素;

3.根据设定的职业发展目标确定职业探索的方向;

4.职业信息的内容:工作内容、工作环境、能力和技能要求、从业人员共有的人格特征、未来发展前景、薪资待遇、对生活的影响等;

5.搜集职业信息的方法:可利用学校、社区、家庭、朋友等资源。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分组调查、课堂讨论等。

四、职业发展决策(2学时)

教学目标:使学生了解职业发展决策类型和决策的影响因素,思考并改进自己的决策模式。引导学生将决策技能应用于学业规划、职业目标选择及职业发展过程。

教学内容:

1. 决策类型;职业生涯与发展决策的影响因素(教育程度、工作及家庭对决策的影响,个人因素及环境因素);

2.决策相关理论;决策模型在职业生涯与发展决策过程中的应用;

3.做出决策并制定个人行动计划;

4.识别决策过程中的影响因素,提高问题解决技能;

5.识别决策过程中的消极思维,构建积极的自我对话。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个人经验分析、课后练习。

《大学生就业指导》大纲

一、就业政策解读与就业信息搜集(2学时)

教学目标:帮助毕业生了解和掌握各级各类就业政策;使毕业生能够及时、有效地获取就业信息,建立就业信息的搜集渠道,帮助毕业生提高信息收集与处理的效率与质量。

教学内容:

1.各级各类就业政策解读;

2.我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流程(生源报送、协议书管理和报到证的发放);

3. 搜集就业信息;

4.分析与利用就业信息。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经验交流。

二、简历撰写与面试技巧(2学时)

教学目标:使学生掌握求职过程中简历和求职信的撰写技巧,掌握面试的基本形式和面试应对要点,提高面试技能。

教学内容:

1.简历制作的注意事项;

2.求职礼仪;

3.网申的注意事项和填写要求

4.面试基本类型与应对技巧;

5.面试后注意事项。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小组训练、模拟面试、面试录像。

三、心理调适和就业权益保护 (2学时)

教学目标:使学生理解心理调适的重要作用;指导学生掌握适合自己的心理调适方法,更好地应对求职挫折,抒解负面情绪。使学生了解就业过程中的基本权益与常见的侵权行为,掌握权益保护的方法与途径,维护个人的合法权益。

教学内容:

1. 心理调适的作用与方法;

2. 求职过程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心理调适方法;

3.求职过程中常见的侵权、违法行为;

4.就业协议与劳动合同的签订;

5.社会保险的有关知识。

教学方法:教学方法:课堂讲授、小组讨论、经验分享、团体训练、案例分析。

四、职业适应与发展(2学时)

教学目标:使学生了解学习与工作的不同、学校与职场的区别,引导学生顺利适应生涯角色的转换,为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教学内容:

1.学校和职场的差别;学生和职业人的差别;

2.初入职场可能会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方式。

3.影响职业成功的因素——所需知识、技能及态度的变化;

4.有效的工作态度及行为;

5.工作中的人际沟通;

6.职业道德培养。

教学方法:教学方法:课堂讲授、经验分享、职场人物访谈、实习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