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润心工程”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19-12-17 浏览次数:245




学工〔201629

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润心工程”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心理素质,培育大学生积极品质,学生处拟继续推进“个人-宿舍-班级-社区”立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润心工程”建设。现将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润心工程”系列活动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1. 大学生成长沙龙

(一)活动简介

本学期开始推出“大学生成长沙龙”团体心理活动,拟定每学期2期。活动紧紧围绕大学生的成长需求,力争通过“一个主题、一场聚会、一群朋友、一份收获”促进朋辈间的分享与交流,帮助大学生积极应对成长困惑,快乐地生活学习。第1期的活动事宜通知如下,第2期的另行通知。

(二)第1期活动主题

蜕变与成长

(三)第1期活动时间

报名阶段:即日起至1028日(第8周周五)

现场活动阶段:第10周(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参加对象

广州校区和佛三校区各选拔30位同学

(五)参加办法

1.个人自由报名:关注“广财大心理发展互助会”微信公众号,回复“第1期成长沙龙”,即可获得报名链接。

2.选拔参与同学:心理咨询中心根据各学院报名情况及报名顺序两校区各选拔30位同学参与活动,并提前通知。

3.活动现场评选出“广东财经大学成长沙龙优秀评论员”若干名。

  1. 宿舍心灵公约创作活动

(一)活动简介

本活动旨在通过宿舍成员共同制定心灵层面的契约,营造积极沟通、互助互爱的宿舍心理氛围,增强宿舍成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二)活动主题

我们的“心”约定

(三)活动时间

即日1118日(第11周周五)

(四)参加对象

全校学生宿舍

(五)活动要求

1.作品内容:宿舍心灵公约必须经过宿舍全体成员讨论制定,宿舍成员集体署名后方可生效。紧紧围绕宿舍成员之间的沟通、包容、尊重与互助,旨在形成互助互爱的宿舍心理氛围。心灵公约的主要内容包括:

1)标题。格式为XXX(宿舍号或昵称)心灵公约,例如:525心灵公约、小猪一家心灵公约。

2)具体条约。即宿舍全体成员共同遵守的规则(可参考附件1的样例);条约要简明清晰,无歧义,具有可执行性,数量不宜超过10条。

3)宿舍成员或宿舍集体的照片、画像等。

4)宿舍成员集体署名和日期。

5)其它体现宿舍心灵公约的素材。

2.作品形式:宿舍心灵公约主要文字材料建议手写,宿舍集体署名必须为手写。正式提交的参赛作品可选以下任一形式:

1)纸质版宿舍心灵公约,规格为A3A4纸大小。

2)电子版宿舍心灵公约(即纸质版宿舍心灵公约的电子照片),格式为JPGPNG文件,分辨率不低于300dpi,文件名为“宿舍心灵公约+学院+班级+宿舍号”。

纸质版和电子版作品中均需注明宿舍成员相关信息(可写于作品背面或另附页),包括宿舍号、学院、班级、姓名、学号。

3.报送要求:请各参赛宿舍于于1118日前将作品报送至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广州校区23111,佛山校区厚德楼231),或发送至邮箱gcdrunxin@126.com

(六)奖项设置

学生处老师会同相关专家评选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若干。获奖作品将在学生处网站及“广财大心理发展互助会”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并颁发证书及奖品。优秀作品推荐至“广东财经大学”、“广财青年”等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

  1. 宿舍人际关系主题班会

(一)活动简介

本活动旨在通过班级同学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寝室相处之道,帮助班级同学及时化解宿舍矛盾,构建和谐宿舍,进而构建和谐班级,提高班级每位同学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二)活动主题

和谐宿舍,幸福班级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1118(第11周周五)

(四)活动安排

1.各班级围绕“宿舍人际关系”主题,组织班会活动(活动形式不限)。班会活动结束后,提交总结材料(包括班会设计方案、反映班会活动的照片或录像等)到各学院心理辅导站。

2.各学院心理辅导站于1118日前推荐2-4个班级的总结材料至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广州校区23112佛山校区厚德楼231参加全校评比。每份总结材料以“主题班会+学院+班级+作品名称”命名。

()奖励办法

学生处老师会同相关专家按照《广东财经大学宿舍人际关系主题班会评比细则》(见附件2)对参评的班会活动进行评比。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优秀组织奖若干,并颁发证书。

四、社区心理健康趣味活动

本活动旨在通过学生社区内形式丰富、活泼有趣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社区学生间的沟通交流、互帮互助,从而增强学生的社会支持和幸福感,构建和谐美好社区。

(一)活动主题

我的社区,我的家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1118日(第11周周五)

(三)参加对象

佛山校区全体学生

(四)活动安排

1.总体安排:根据各宿舍园区的地理位置和各学院学生相对集中的情况,将佛山校区的宿舍园区划分为桃李社区(桃园和李园)、桂杏社区(桂园和杏园)、紫竹社区(紫园和竹园)三大社区。各社区的主要学院安排如下:

桃李社区:人文学院、信息学院、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桂杏社区:公管学院、经贸学院、财税学院

紫竹社区:数统学院、地旅学院、法学院、工商学院

活动期间,将在三大社区各开展一场大型心理健康趣味活动,社区内的各学院需分别策划、组织和实施其中一项小活动,组成本社区的大型活动。活动的总体统筹由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负责。

2.人员安排:各学院由心理辅导站副站长牵头,各班级心理委员参与,组成本学院的活动工作小组。

学院的活动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在本社区的心理健康活动策划、组织和实施,小组成员的分工由各学院的副站长和心理委员协商确定。

3.活动流程:

即日起至930日,确定并上交本学院的活动工作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3);

101日—1023日,提交活动策划书初稿;

1024日—1030日,提交活动策划书终稿;

1031日—116日,活动实施的筹备;

117日—1118日,活动开展(具体日期和地点另行通知)。

4.报送要求:各学院活动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和活动策划书请按时提交至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厚德楼231),或发送邮件至gcdrunxin@126.com

5.活动要求:活动内容的设计要能促进社区学生之间熟悉和沟通交流,增强学生的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促进互帮互助、幸福和谐社区的构建。

6.活动经费: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将根据实际情况为每个学院提供适当的经费支持,用于活动物资的采购。活动所需的帐篷、桌子等大型物资由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统一安排。

(五)奖项设置

学生处老师会同相关专家根据各社区和学院在活动策划、组织和实施各阶段的表现进行评价,学院层面设置“社区心理健康教育优秀组织奖”,个人层面设置“社区心理健康服务先锋奖”。




学生处

2016927


附件1

 “宿舍心灵公约”具体条约内容样例

1.我们承诺做一个相亲相爱的集体,绝不孤立或排挤任何一位小伙伴。

2.我们至少每周一次抽出三十分钟一起相互沟通和交流这周的快乐和忧伤。

3.当有小伙伴不开心时,其他(她)人要给他(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并和他(她)谈心。

4.当相互之间发生矛盾时,我(们)承诺绝不使用言语攻击、冷战等冷暴力方式,而是主动和对方真诚沟通,化解矛盾。

5.当有小伙伴遇到困难时,其他(她)人要主动关心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6.······

······

附件2

广东财经大学宿舍人际关系主题班会评比细则

项 目

要  求

分 数

主题

班会主题鲜明,健康积极,重点突出。

10

形式

形式新颖活泼,切合主题,受同学喜爱。

10

内容

紧扣主题,结合本班实际问题,内容丰富,流程清晰。

10

时长

时间长度适中,一般不短于45分钟,不长于120分钟。

10

会场布置

会场布置合理,有氛围,能合理运用多媒体或其它工具。

10

出勤率

出勤情况好(无故缺席–1/人,迟到或早退–0.5/人,扣完为止)。

10

整体效果

现场气氛热烈,同学参与度高,印象深刻,教育效果好(以现场照片或视频、同学评论等为主要参考)。

20

总结工作

总结工作完善,总结材料丰富详实。

20


附件3

社区心理健康活动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园区

所在社区

学院

班级

姓名

学号

宿舍号

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