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润心工程”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19-12-17 浏览次数:240




各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心理素质,培育大学生积极品质,学生处拟继续推进“个人-宿舍-班级-社区”立体化心理健康教育“润心工程”建设。现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润心工程”系列活动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第五期大学生成长沙龙

(一)活动简介

大学生的成长需求,力争通过“一个主题、一场聚会、一群朋友、一份收获”促进朋辈间的分享与交流,帮助大学生积极应对成长困惑,快乐生活。

(二)活动主题

阳光生活,自信成长

(三)活动时间

11月上旬,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活动对象

广州校区和佛山校区本科生各30

(五)参加办法

广州校区和佛山校区各学院分别由辅导员推荐2-3人参加。

二、心理电影赏析活动

(一)活动简介

以优秀的心理电影为载体,引导同学们对影片中所表现的心理现象以及应对方法从心理学角度进行欣赏和解析,以便帮助同学们以更理性平和、积极阳光的心态调整情绪,消除心理困惑与烦恼,从而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二)活动时间

10月下旬,具体时间和地点请关注广财大心理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gcdpsycenter)或校园张贴的海报。

(三)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四)参加办法

1. 个人自愿参加。发送“心理电影赏析+学院+姓名+学号+联系电话”到广财大心理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报名;

2.在收到工作人员的通知后于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参加。

三、宿舍心灵公约创作活动

(一)活动简介

本活动旨在通过宿舍成员共同制定心灵层面的契约,营造积极沟通、互助互爱的宿舍心理氛围,增强宿舍成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二)活动主题

新家庭,心约定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119

(四)活动对象

全校2018级新生学生宿舍

(五)活动要求

1.作品内容:宿舍心灵公约必须经过宿舍全体成员讨论制定,宿舍成员集体署名后方可生效。紧紧围绕宿舍成员之间的沟通、包容、尊重与互助,旨在形成互助互爱的宿舍心理氛围。心灵公约的主要内容包括:

1)标题。格式为XXX(宿舍号或昵称)心灵公约,例如:525心灵公约、小猪一家心灵公约。

2)具体条约。即宿舍全体成员共同遵守的规则(可参考附件1的样例);条约要简明清晰,无歧义,具有可执行性,数量不宜超过10条。

3)宿舍成员或宿舍集体的照片、画像等。

4)宿舍成员集体署名和日期。

5)其它体现宿舍心灵公约的素材。

2.作品形式:纸质版,规格为A3A4纸大小。宿舍心灵公约主要文字材料建议手写,宿舍集体署名必须为手写。作品中需注明宿舍成员相关信息(可写于作品背面或另附页),包括校区、宿舍号、学院、班级、姓名、学号。

3.报送要求:请各参赛宿舍于于119日(第10周周五)前将作品提交至本学院心理辅导站。各学院心理辅导站于1113日(第11周周二)前推荐6-10份作品至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广州校区23111或佛山校区厚德楼231参加全校评比。

(六)奖项设置

学生处老师会同相关专家评选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15个。获奖作品将在“广财大心理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并颁发证书及奖品。

  1. 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班会活动

本活动旨在以10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契机,通过班级同学共同关注和讨论精神卫生相关问题,帮助大家加强对精神卫生重要性的认识,加深对精神卫生知识和精神疾病了解,实现共同促进身心健康的目的。

具体详情参见2018911日门诊部和学生处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1. 社区趣味心理互动活动

(一)活动简介

本活动旨在通过在学生宿舍园区开展一系列心理趣味活动,帮助同学们缓解压力,放松身心同时促进社区同学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增强同学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二)活动主题

放飞心灵,快乐同行

(三)活动时间

11月下旬

(四)活动对象

全校各宿舍园区学生

(五)参加办法

于活动当天到现场参加即可,具体时间和地点请关注广财大心理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gcdpsycenter)或校园张贴的海报




学生处

2018925


附件1

 “宿舍心灵公约”具体条约内容样例

1.我们承诺做一个相亲相爱的集体,绝不孤立或排挤任何一位小伙伴。

2.我们至少每周一次抽出三十分钟一起相互沟通和交流这周的快乐和忧伤。

3.当有小伙伴不开心时,其他(她)人要给他(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并和他(她)谈心。

4.当相互之间发生矛盾时,我(们)承诺绝不使用言语攻击、冷战等冷暴力方式,而是主动和对方真诚沟通,化解矛盾。

5.当有小伙伴遇到困难时,其他(她)人要主动关心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6.······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