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踢猫”了吗?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19-12-18 浏览次数:777




《礼记·礼运》有句话说:“人有七情,喜、怒、哀、惧、爱、恶、欲。”在心理学上,情绪被分为四大类:喜、怒、哀、乐,而再把它们细分还有很多很多。


根据度娘解释,情绪在生物学上的定义是指个体受到某种刺激后所产生的一种身心激动状态。情绪状态的发生每个人都能够体验,但是对其所引起的生理变化与行为却较难加以控制。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那些不为人知的小情绪。



你有没有试过,在你最想发脾气的时候,往往陌生人不是你攻击的靶子,反倒是亲人朋友成为了你发泄的“出气筒”。有一句话说:“冲动是魔鬼”,道理我们都懂,却还是让我们最亲的人为我们的小脾气买单。这种坏情绪的传染,在心理学上我们称之为:“ 踢猫效应 ”。



 “踢猫效应 ”是指对弱于自己或者等级低于自己的对象发泄不满情绪,而产生的连锁反应。其描绘的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所导致的恶性循环。人的不满情绪和糟糕心情,一般会沿着等级和强弱组成的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由金字塔尖一直扩散到最底层,无发泄的最弱小的那一个元素,则成为最终的受害者。


踢猫效应 ”起源于一个小故事:一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回到家就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



根据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其实坏情绪和细菌病毒一样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而且传染的速度非常之快。


美国洛杉矶大学医学院的心理学家加利斯梅尔做过一个心理学实验,他让一个开朗、乐观的人与一位愁眉苦脸、抑郁难解的人同处一室。结果,不到半个小时,这个原本乐观的人也开始变得长吁短叹起来。加利斯梅尔经过进一步的实验后证明:只需要20分钟,不良情绪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传染给别人。


GIF



我们怎样防止“踢猫效应”,保持快乐每一天呢?


或许我们能从陈小春一家上得到些启发。


之前看爸爸去哪儿,见到Jasper和陈小春的对话,察觉这家人的情绪非常健康。

所谓情绪健康不是抑制坏脾气,而是能够包容坏脾气。

陈小春情绪不好的时候,Jasper不会直接认为:爸爸情绪不好是我的错。而是会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出在哪里。

如果是因为自己没穿鞋乱走,他会主动承认错误。

如果是爸爸的问题,他会说“Can you stop angry now?”

陈小春也一样,他知道自己脾气暴躁,所以可以看到他有一点脾气就马上反应过来,开始自我疏导,也会找Jasper道歉和沟通。


GIF


所以,答案就在于:


不要压抑负面情绪,去认识你的负面情绪。


如果你容易暴躁,就承认自己容易暴躁的缺点。然后在坏情绪出现的时候,问自己是否能换一种方式解决?当大多数负面情绪都被你理智处理之后,就不会变成一种缺点了。大家也能看出你的用心,毕竟本来就没有人十全十美。

当然,如果在这个过程里,你的负面情绪伤害到别人的话,一定要为此真诚地道歉。包括你自己。



下面是一些调整思维的方法和技巧,可以帮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想法,从而对问题或事情做出更为合理的判断,帮助自己从“坏”情绪中走出来。

1.相对思维:

如果你习惯用“特别好“或“特别糟”这样的极端态度来看待事情的话,试试用一些中性的词,来帮助你更为准确的看待问题。

如:把“我的工作必须不能有一点错误。”替换成“我会努力把工作做好”。

2.接纳自己:

我们知道谁都不是超人,谁都可能有犯错的时候。那么,你也会这样对自己说吗?

如:把“我的报告搞砸了,我真是个蠢货”替换成“我的报告里有几个错误,但这并不能说明这份报告一无是处。现在我发现的问题出在哪里,下一份报告我会避免这些错误的。”

3.不贴标签:

当你再准备说自己或别人是一个“白痴”,“蠢货”,“一点用都没有”等标签时,你可以再稍等一下。人是多面的,复杂的,绝不可能用一个或几个词就可以把一个人准确的概括出来。

所以,把“我这次考试考砸了,我真是个干什么都不行的人”替换成“虽然我这次考试不及格,给我带来一些麻烦和困扰,但我想我还是能找到些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5.寻找事实证据:

学习福尔摩斯,用事实(而不是自己的想象)来做出结论。

我觉得他讨厌我”或“我想他可能故意给我找麻烦”之类统统属于主观想象,而不是事实,所以在下结论时,要记得看一看你的论据是否属实。

7.别把自己吓坏:

无论什么事情,将其不利之处过度夸大,都会使人很容易被“自编自导”的恐怖片吓坏。合理看待事情的不利之处,将其不良后果 /影响放在的应有范围之内,而不是过度夸张。

比如把 “离开他我就活不下去了”替换成“虽然分手是很令人伤感的,但这并不代表我是个失败的人,也并不说明我一无是处,我还会寻找到适合我的人,我的生活不会因此而永远悲惨下去。”


情绪管理不是让自己从此一帆风顺,再也遇不到任何问题与麻烦,再也不会有任何不开心、不高兴,而是让我们在遇到问题时,可以通过对自己想法的反思,重新评价,重新修正,帮助我们以一种更为合理的、与实际情况更为相符的方式来看待问题,从而摆脱“坏”情绪对自己的影响与干扰。



让哲学家去思考人类终极的问题,我们来认真做好吃喝拉撒。

少熬夜,多运动,多拥抱大自然,保持好心情,少生气。

祝大家每天都:平安健康,快乐满屋。


资料来源:

情绪_百度百科

踢猫效应_百度百科

征服压力_百度百科(部分内容有调整)


作者:斜杠少年老白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082759/answer/240876988

来源:知乎

作者:袁小麦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789554/answer/46482883

来源:知乎


附:DASS-21评估表:抑郁、焦虑和压力的测量:->测试你的情绪状态http://www.jiandanxinli.com/testings/1





文字:李汶燕 伍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