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记忆犹新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19-12-18 浏览次数:219


I love three things in the world

Sun, moon and you

Sun for day

Moon for night

And you forever


最近无论是什么时候走在广财的校道上都会不由自主的问上一句广财的情侣这么多了吗?大学的确是谈恋爱的好时机。有合适的时间,合适的氛围,还有合适的年纪。大学是大部分人初恋的开始,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初恋的心理吧。

初恋心理是在男女进入一定的成熟期以后产生的情感

初恋顾名思义就是第一次有了对异性产生的一种复杂的眷恋情绪状态。就好比你小时候很喜欢的一个玩具一样,你拥有它会快乐、会幻想甚至对它痴迷。当它坏了或者是被年纪更小的孩子抢走了,你便会感觉伤心。若它是你的精神寄托,失去它你还会感觉到痛苦和孤独。正是因为你对玩具产生了眷恋的情绪,所以你会为它产生一系列的情绪。初恋也是如此,只不过对象不相同





初恋给我们各种各样的感觉

还记得第一次交往的时候那种心跳加速感一切都好像还在做梦的感觉吗;还记得第一次牵手的那种羞涩、紧张、激动、兴奋的心情吗;还记得第一次在人群中不顾一切的拥抱在一起的勇气吗。

事实上,这些情感都与多巴胺相关多巴胺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不仅能左右人们的行为,还参与情爱过程,激发人对异性情感的产生。所以在多巴胺的作用下,我们感觉到爱的幸福。

但是大多数的初恋都不会坚持到谈婚论嫁的时候。我们还是大学生,对爱情的认识水平尚浅,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较差。再一是对初恋的幻想太美好,由于接触的时间的短暂,不能清楚透彻的了解到对方的品行。随着时间的推移,双方再深入的了解之后开始产生矛盾。正是因为年少的懵懂,以至于使初恋产生苦涩的感觉

或许是经历尚少,也可能是正处年少,我们往往不懂得如何培养情侣之间的感情,只是一味的陷入亲昵,在所难免的伤害对方,最终导致情感的终结。使我们体会到初恋的失败。



为什么大多数人觉得初恋是难忘的

NO.1

因为对异性的爱慕,所以在每一次紧张又激动的“偷看”时,会使我们一次次的增加对ta的喜欢程度。喜欢的程度增加了,我们难忘的程度就加深了。这种越看越喜欢的现象叫作“多看效应 。

NO.2

人们在第一次接触一件新鲜事物的时候就会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心理学上我们称之为首因效应。初恋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件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新事物,同时它是如此特别的存在,怎么可以

难忘? 初恋是两个人的第一次:第一次的勇敢,第一次伸出双手,第一次相爱,所以大家对第一次都非常的重视,才难忘。



NO.3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初恋都是美好的,但是正是因为这种不易,所以我们的印象才会更加深刻。例如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相爱的两个人因为家族是世仇所以爱情的道路艰难曲折。也正是因为这样他们爱的更深,才感染了我们。

你怎么会知道明天是个大晴天?”

因为希望在明天呀!”

NO.4

实验发现,人们对中断了的、未达目标的事情感到记忆犹新。这里就不得不提起记忆效应——蔡格尼克效应。指的是人们对已完成、已知结果的事情极易忘记,但对那些中途被打断的,未竟的事情印象深刻。比如小时候我一直想要的一个魔法棒,那时候妈妈觉得我的玩具太多了就没有买下,即使它可能已经不符合现在我的年纪,但是因为没有得到,我永远记住了它。心中最懵懂最青涩也是最刻骨铭心的,心理学上把最难忘的初恋这种形象称为“契可尼效应”。也许在我

们的潜意识里认为我们的初恋还缺少了些许什么或者是还有不甘心的,所以我们才会对初恋难以忘却。



 “初恋的时候是懵懂的,但清楚明白的是我被你吸引了,无论什么原因。

那时的我就像拥有特异功能一样,总能在人群之中第一眼找到你。

感谢你给我带来的酸甜苦辣,我只不过还有些不甘心。”


今日点歌:如果你也听说,希望你能想起我——张惠妹

参考文献

图片来自网络

资料引用:初恋的心理——读秀、百度百科

蔡格尼克效应——KY


文字编辑:陈少芬

叶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