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像追idol一样,去了解爸妈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19-12-18 浏览次数:209



心助君的一个朋友几天前突然在微信上发了一大串文字给我,说以前不理解龙应台书里说的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是——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就把孩子说得跟白眼狼一样!!!可是有一天,她忽然发现自己有成为白眼狼的潜质。


事情是这样的。

有天在路上,她遇到一对老夫妇,七八十岁的样子。他们手牵着手,很恩爱,唯一不足的是两个人好像相依为命,让人有些忧伤。她想到了自己的未来,想象着自己晚年的生活——应该是美好的自在的晚年生活。这是多美好的事啊,她想。而当天夜里她却做了一个梦。梦里是白天的场景,当她在幻想自己美好未来时,父母出现了。她觉得很奇怪,为什么父母会出现,然后发现父母竟然变成了那对老夫妇!她突然惊醒,发现自己哭了。

她觉得很恍惚,也很奇怪——因为这个梦记得异常清楚和深刻。后来她自己分析,也许是那阵子和父母闹矛盾,偏激地想与父母断绝关系……然后梦告诉她,如果她真的离开她父母,父母可能就是那对老夫妇,只能相依为命。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尽管她觉得很荒谬,但她还是相信了,回到了父母身边。

我真的是白眼狼吗?”她在问自己。

其实并不,当时的她只是生气而已,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这样。但有一点值得提出的,是我们与父母之间的联系和了解,好像有点少。



你可仔细瞧过父母亲的背影?

朱自清的《背影》说: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

他走了几步,回过头看见我,说:“进去吧,里边没人。”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我便进来坐下,我的眼泪又来了。


我们其实都见过爸妈的背影,而且见的次数还不少。小时候,不想写作业,偷偷摸摸看课外书,爸妈一来又装出认真的模样,他们走了,我们还会忍不住回头,直到看到他们的背影消失。长大后,每当我们有不想让父母知道的小秘密时,我们习惯留背影给我们的爸妈,同时养成了瞄父母背影的习惯。一切只是日常,无关其它。我们从没出于关心,仔细地瞧父母的背影。

也许是我们记忆里爸妈的背影只与童年的回忆相关,长大后也未仔细瞧过,觉得与小时候见到的爸妈背影的差异不大,所以没有“信息不匹配”,记忆与现实的冲击太小,根本无法复制来代替原有的印象。

也许是我们长大了,可父母却“没有长大”了,背影也不像我们一样相去甚多。

也许……

也许只是我们没去了解过父母。


不止我们会没有安全感,爸妈也会。

爸妈是否和你说过以后的事情?是否有些时候他/她会不经意地问你:“将来你会养我吗?你舍得给我花钱吗?”或者是忽然谈到别家时就表示“我将来不用你养哈,我和你爸上养老院去,和那些老头老太太一起玩去,你要有时间就来看我,没有的话,没事,我和你爸也乐得清静”……

这些经常是发生在我们要拿生活费的时候,在觉得拿着手软的心理上,不知不觉和爸妈拉扯一下的家常。这时候大多数的我们只是与父母的开玩笑似的聊天,漫不经心,却不知爸妈已经在思考未来。假装不经意的提起,是为了想给自己多点底气,想从我们这儿得到安全感。我们不知道、不了解,以为这只是日常父母的无聊唠叨,以及想听漂亮话的那点小机灵。我们顺着他们讲,可没放在心上,因为不知道爸妈也会没有安全感,以及自以为“还小”的我们原来也有给他们带来安全感的能力。看来,我们真的是不了解自己,也不了解爸妈!


为什么我们与父母会有这么多的空白呢?明明我们一起生活、一起度过了那么多岁月。为什么,渐渐地我们越来越不爱聊天? 其实想想,我们只是“生病了”


我们都得了一种叫习得性无助的“毛病”。

如字面上说的,习惯性地无助。心理学上解释是:这可能是因为我们小时候一直无法得到父母的理解、影响父母的观点;在很多年的时间里,我们已经坚信这是一种无法改变的事实。所以从小到大,在和父母沟通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形成了一种习得性无助。它一直在挡在我们与父母之间,就像登蜀道一样,“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很近,却没办法相通。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相处,不能用好坏来评判,但却可以用因果来剖析。我们与父母之间怎么能因为彼此的不同而闹得双方都“生病”呢?可能这才是我们真正错的地方吧。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追星,舍得花心力去了解idol,愿意一点一点地去解锁难关,了解idol,这确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在第一季的《中国有嘻哈》出现过这个画面,欧阳靖说:他叫HipHopMan,是他儿子取的。当儿子的小伙伴说喜欢蜘蛛侠,钢铁侠时,他儿子说:我喜欢我爸爸,HipHopMan

但很少人会以同样的方式和足够的耐心去对待父母。其实如果你愿意,像追idol一样,一点一点地了解父母,也会发现这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而且像靖哥的儿子一样,大胆地表达对家人的喜爱,也是一件很酷的事。


回到开头,你有没有觉得你也有白眼狼的特质?虽然不太愿意承认,但我们都有这方面的潜质。换算一下,如果把地球46亿年折算成一年的话,我们也只存在它的不到一秒钟的时间,父母亦然。想来时间根本不够用,是时候好好了解父母了。如果可以,请像追idol一样,去了解爸妈。




文字:

谢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