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谎言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19-12-18 浏览次数:258



 “嗯嗯,我看完这条抖音就去睡觉。”

你以为你可以十二点就睡。

然而事实上是

 “啊!两点了!不行,不行,关机!睡觉!”

 “啊,今天又是精神满满的一天,等会出去外面走走。”刚起床的你如此说道。然而当你打开的是抖音的话,“哈哈哈,这个人真搞笑!”天色渐渐暗去。

 “不知道今天又有几个人给我做的视频点赞,要是能超过100个就好了,希望还有新的朋友关注我就更好了。”如果你打开抖音发现居然涨了几个关注,你非常的高兴,下定决心要做出更好的视频,于是又开始刷各种各样的短视频找题材,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

这是一部分刷抖音的小伙伴的心态,当然,还有一部分单纯的只是去Kill Time,去娱乐放松。而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人们为什么对抖音爱不释手?


为什么人们对抖音那么的爱不释手,这就得提到它留住用户的机制。简单易上手的操作方法,丰富的激励方式,让人着迷的随机性奖励,使人们对它又爱又恨,这里面充满了对人心的把控,和各种各样的心理学知识。


(一)令小白鼠疯狂的“魔法”怪箱

其中一个不得不被提起的就是著名的斯金纳的箱子理论。斯金纳箱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心理学实验之一,具体的实验内容是将饿了几天的小白鼠放进一个密闭的箱子里,箱子内有几根杠杆,按到其中一根就有概率获得食物,重复几次后小白鼠就学会了只按有概率会获得食物的杠杆。即使在后期将概率修改到按压40-60次才有机会出现一次食物的时候,小白鼠还是乐此不疲地重复按压杠杆,以期获得食物。当不再掉落食物时,小白鼠的学习行为消失速度非常慢。随着概率越来越低,小白鼠按按钮的学习行为没有变化,直至40-60次按按钮掉落一个食物,小白鼠仍然会不停按按钮,持续很久一段时间。同样的,用鸽子做实验,平均每5分钟获得变化时距的食物强化的鸽子,每秒能做出2-3次反应,连续反应长达15小时。由于概率性给予结果,行为者很难直观地判断机制是否失效,所以单次的失败不会给予明显的“惩罚”效果,终止行为者的习惯,从而行为者的学习行为会一直持续下去。

斯金纳通过实验发现,动物的学习行为是随着一个起强化作用的刺激而发生的。斯金纳把动物的学习行为推而广之到人类的学习行为上,他认为虽然人类学习行为的性质比动物复杂得多,但也要通过操作性条件反射。学习的本质不是刺激的替代,而是反应的改变。斯金纳认为,人的一切行为几乎都是操作性强化的结果,人们有可能通过强化作用的影响去改变别人的反应。(以上资料来自百度百科)

抖音的吸引用户的秘诀之一就在于此。心理学上有个概念是固定奖励是无趣的,而不确定的奖励是充满刺激的,令人疯狂的。在你知道一定会获得奖励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获得的时候,你脑内就会分泌多巴胺,使大脑处于一种兴奋和愉悦的状态,使人不由自主的重复此类行为。比如在刷抖音的时候,用户有几率刷出精彩的视频,而精彩的视频播放完以后用户就会希望看见同样乃至于更精彩的视频,使用户更加频繁的刷视频,甚至忘记了时间。哪怕之后刷出精彩视频的概率越来越低,用户也会像一只大号的小白鼠一样重复地刷视频,来获取使大脑更加愉悦的视频,因为多巴胺产生的感觉会让人念念不忘。当用户只能用很长时间的才能获得以前那种愉悦的感觉时,他在app上花的时间只会越来越长,直到用户再也不能获得愉悦的感觉。


抖音吸引用户的另一个秘诀是成就感。当你完成一项艰巨的任务时你是否有一种自豪的感觉?当你获得他人赞赏的时候会不会有满足感?当被人认可的那种愉悦的感觉被无限放大,你就再次被抖音收入囊中。根据麦克莱兰德的需要理论,他认为具有强烈的成就需求的人渴望将事情做得更为完美,提高工作效率,获得更大的成功,他们追求的是在争取成功的过程中克服困难、解决难题、努力奋斗的乐趣,以及成功之后的个人的成就感,他们并不看重成功所带来的物质奖励。

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它往往能激励你获得更好的成绩,做出更大的贡献,使生活充满动力,但是当它过多地影响了你的生活以后,你就会发现它不那么友好的一面。当你做出了精彩的一个短视频,收获了许多的赞和转发,你内心充满了成就感,并且告诉自己,之后要做出更好的视频。过了不久,你重新做了一个自认为更好的视频上传,虽然依然收获了许多的赞,但是并没有上一个视频的数据好看,你安慰自己并不是每个视频都能被欣赏,然后又开始马不停蹄地做了下一个,时时刻刻关注播放量,赞数,转发量等各项数据。到最后,发展到只要有一点空闲就打开它,看是否有新的人点开它,赞它,转发它,对成就感的追求最终吃掉了你所有的时间。



上述的只是个例,但是值得让人警惕。因为抖音的用户虽多,但是很多都是有极其富裕的闲暇时间或者是对现实人际交往存在一定反感的人,在现实里过得不那么如意,不那么有趣,抖音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它给了你一种上帝的错觉,粉丝的增加,赞数的增加,会让人认为自己被许多人关注,对比现实是如此令人失望,只有抖音上才是那个耀眼的自己,完美无瑕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不自觉地就开始沉迷于它。

抖音的存在是为人提供一个新的表达自我的平台,从来都不是为人们逃避现实提供借口。


不写了,不写了,我去刷会儿抖音了。



资料来源:

百度百科:斯金纳箱

百度百科:麦克兰德需要理论

小心!软瘾  作者:邓明1



文案编辑:周志扬

祝观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