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筑防线 共克时艰抗疫情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20-02-25 浏览次数:315

—广东财经大学学工系统扎实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按照国家、省市的有关要求以及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坚持以生为本,迅速行动,主动研判,积极应对,全力以赴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坚决守住一校两地“责任田”,确保全校两万多名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组织力、战斗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安排部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 127日,学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召集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保卫处、后勤处等部门召开学生疫情防控网络视频工作会议,商议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总体工作部署的具体措施,要求相关部门充分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及时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组织力量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会后,党委学生工作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会同各学院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夯实防控任务;撰写发布了《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工作的通知》《致广东财经大学学子的一封信》,增强疾病防控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妥善安排学习生活;各学院结合实际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细则,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落实防控责任,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组建学工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畅通信息上传下达渠道,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学生工作领导干部、全体辅导员时刻保持备战状态,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随时待命,服从调配,参与防控,按照“离校不离岗”、“放假不休假”的要求,耐心、细致、及时做好各项工作。

二、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思想引领。党委学生工作部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注重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化思想认识,激发爱国热情,筑牢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稳定思想情绪,树立必胜信心,积极主动作为,用阳光的心态彼此陪伴、共克时艰,在思考、拼搏、奋斗和实践中经受磨练,收获成长。一是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政治觉悟。学工系统始终牢牢把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业主责,构建线上线下结合、教学育人结合、硬措施与软保障结合的立体思政工作体系,搭建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组成的拓扑式网格,畅通信息上传下达渠道,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把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学校联防联控工作要求上来。二是利用网络平台教育,键对键话疫情。学校易班发展中心在易班平台开展早起鸟21天打卡活动,通过“易班优课”建立新冠肺炎知识课群,开展防疫知识竞赛。三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教育,以一封信的形式向学子传递学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通过微信和易班等网络平台对留校和离校学生开展防控宣传教育,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疫情,向学生准确传递为什么不要提前返校等信息,畅通信息渠道,及时传达相关要求。

 三、精准摸排,全面深入掌握学生情况。按照省教育厅“四精准”工作要求,为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重点人员情况,实时掌握全校学生去向和健康状况,从130日开始,我校实行学生健康动态申报制度,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亲自审核每日摸排数据,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细心做好信息监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各学院数据汇总整理,对各类学生进行重点摸查、统计、造册,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全体辅导员奋战一线,与负责学生逐个联系,先后开展十余次分类筛选统计工作,全力做好学生返校前的准备和学生健康、动向摸排统计,动态掌握学生详细情况,及时准确上报各项数据,实施四级网络信息摸排工作机制,确保了排查信息报送准确无误。226日起运用“我在校园”微信小程序,实现定位签到,开展健康日打卡,全面掌握学生信息和健康情况,为复课做好提前健康监测。

四、精心组织,心理疏导传递暖心关怀。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为缓解重点人群消除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恐慌、焦虑、压抑等情绪,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为防控疫情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向公众提供心理支持和疏导服务,多角度、全方位对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开展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缓解紧张心理,稳定情绪,更好地配合治疗和居家隔离观察,同时引导大家积极应对,树立信心,科学防范,紧密团结在党委和政府周围,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一是及时制定了《关于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热线和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通知》,加强学生情绪疏导。二是开展线上服务,用爱战“疫”,确保隔离不隔心,心理中心在开通网络心理支持服务,面向社会大众开通心理热线和心理邮箱,帮助学生和社会大众解决心理困扰,依托微信公众号、网站发布多篇科普文章,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式对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做出正向引领。三是要求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密切关注重点群体,主动做好帮扶、济困、释疑和解难工作,及时化解学生的思想困惑。四是做好防疫卫生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将防疫与暖心并举,让学生感受温暖、学会成长。

五、精细管理,学生资助传递人文关怀。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时刻关注全体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实际困难,党委学生工作部第一时间组织摸排统计疫情严重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现状,宣传防疫资助政策,实施学生精细化管理、精准帮扶,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和帮扶工作;为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218日,学校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启动疫情防控学生专项资助,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精准资助。对学生或者家庭因患病而影响家庭经济收入的,根据实际一次性给于2000-4000元不等的临时困难补助,对疫情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500元交通补贴,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应届毕业生给予500元的求职补贴,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100元的网课流量补贴,进一步加强学生人文关怀。

六、精准服务,线上招聘力促学生就业。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切实做好就业服务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发布了《关于调整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工作的安排》及时调整就业指导服务方式,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举办各类现场招聘活动,要求学生暂停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社会兼职等活动,毕业生可通过线上方式办理毕业生改派、申请电子报到证等事宜,通过网络平台、电话咨询、快递资料等方式不间断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优质的就业服务创新形式,对双困生和受疫情影响的毕业生制定帮扶措施。实施战“疫”行动放大招,努力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一是联合联合云就业/云校招平台,于226日举行公益性网络视频招聘会;二是开展线上个体咨询,解答学生在对政策流程、职业选择等职业生涯上的困惑;三是开设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线上课程,联合华图教育为同学们准备了公务员备考、教师招考及教师资格证备考线上课程。

    七、精准施策,构筑联防联控严密防线。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通知》要求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全力做好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学生36日线上注册,39日正式上课的时间安排,以生为本,精准施策,全面制定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安全工作方案。学工系统始终将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学生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面加强留校和返校学生的管理,重点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情况,制定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工作方案,对学生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制定和实施开学后防控新冠肺炎学生晨检制度、学生因新冠肺炎缺课登记、追踪制度;配合学校“延期开学不停学、延期开学不停教”的安排,指引学生参加疫情防空期间网络课堂学习,统筹协调好疫情防控和学生学习的任务,全面谋划和部署好新学期学生教育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就业等各项工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习安排。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完胜之前,广东财经大学学工系统将毫不懈怠,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守好学校“责任田”,护好全校学生生命安全,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链接:

1.致广东财经大学学子的一封信

2.你最美!心灵相依,共抗疫情——广财大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咨询服务

3.心灵相依,共抗疫情——广财大开通疫情期间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4.疫情无情,广财有爱!

5.广东财经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致广大用人单位的公开信

6.贴心!广财为就业战“疫”放大招,务必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