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20-03-12 浏览次数:489

各学院:

当前正值求职择业的关键期,综合考虑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影响,就业形势复杂,毕业生就业前景不容乐观。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02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落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

(一)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我校2020届有70个专业(含方向)6414名本科毕业生。面对错综复杂的就业形势,我们要提升认识、主动担当,从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看就业和抓就业,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各学院一把手要亲自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把毕业生就业作为常抓不懈的重要议题,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全员关心关注就业。

(二)强化就业工作组织部署。各学院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制定符合本学院工作实际的就业工作方案,增强就业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一要强化就业工作组织架构和工作部署落实,保证信息的上传下达和工作顺利开展。二要动态详实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积极运用互联网,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全覆盖、无遗漏摸查每一名毕业生的就业进展和服务需求,并对摸查了解到的毕业生的求职心态和就业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及时跟进和处理。特别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学生、身体残疾以及受疫情影响等群体细致、用心地进行疏导和帮扶。各学院对毕业生未就业的原因及存在的困难等信息进行收集并填报《广东财经大学2020届毕业生未就业情况登记表》(见附件一),并于32717:00前将电子版发至邮箱80262251@qq.com

二、创新方式,综合施策,拓宽就业渠道

(三)安全高效做好网上就业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现场招聘活动暂停举办,各学院要积极利用互联网安全高效做好线上就业服务工作,引导毕业生通过线上形式进行求职面试,确保我校毕业生安全顺利就业。一要积极宣传部、省、校三级联通的就业网络体系以及社会招聘网站联合举办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活动”(24小时365天招聘活动,网址:(https://job.ncss.cn/student/jobfair/joint.html#page1)。二要向学生宣传“广东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组织未签约毕业生在平台撰写提交电子简历 (岗位需求),平台将以每周2次的频度进行岗位智能匹配的精准推送。同时引导毕业生通过“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公众号在线申领或下载电子报到证、签订电子就业协议书、申请办理调整改派及查询档案去向等。三要引导学生关注“广东财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以保证学生及时获得面向我校毕业生发布的招聘需求信息。

(四)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各学院要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努力为毕业生争取就业、升学深造的机会。一要主动联系校友和各地市合作单位,深入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新基建等行业的就业机会,引导毕业生以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二要为考研、申请出国的毕业生尽可能的提供指导和服务支持,增加学生升学深造的机会。三要引导毕业生应征入伍、参加基层就业项目及推送毕业生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四要立足长远,主动对接专业行业资源,建立校企合作对接平台,在重点区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中加强人才供需对接。

三、全心全力,摸清底数,精准推进帮扶

(五)全心全力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2020年是实现全面脱贫之年,各学院髙度重视,要把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按照“精准资助、精准帮扶、优质就业”的原则,釆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一要摸清底数,建立本学院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台账,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情况和帮扶措施等建立台账并及时更新(请各学院根据摸查情况填报附件二《广东财经大学2020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表(统计截止日期为2020315日)》和附件三《广东财经大学2020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台账》,并于318日下午17:00前将附件二、附件三以电子文档形式报送学生就业指导中心,邮箱191220397@qq.com)。二要对家庭经济困难未就业毕业生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分类指导和帮扶,从能力提升、信息服务、观念引导、发放补贴等方面有针对性的提供支持。

(六)关心关爱受疫情影响的毕业生。各学院要密切关注重点疫区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毕业生的实际困难和就业情况,并对受疫情影响、个人特殊情况等原因造成求职存在一定困难的毕业生给与帮助。一要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重点疫区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帮扶措施,实行“一生一策”的帮扶方案,在心理调适、就业信息提供、实习岗位推荐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二要在疫情防控期间,在教学管理、就业服务方面提供人性化的支持与帮助,为受疫情影响的毕业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四、规范管理,用心服务,做好宣传教育

(七)规范做好就业管理与就业信息上报。一要增强对就业统计工作重要性、严肃性的认识,继续严格执行教育部“四不准”要求,即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二要及时跟踪上报毕业生就业状况,告知毕业生通过“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小程序上报个人就业信息,学院通过院校端认真核实就业信息,确保就业数据准确真实。20203-12月期间,学校将实行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旬报制度,即在每月的10日、20日和30日公布“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上统计的就业率情况。

(八)做好宣传教育,严防学生受骗。各学院要积极主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一要通过线上班会、课程以及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向毕业生宣传最新就业创业政策,帮助毕业生树立“能就业、有发展”的信心。二要针对受疫情影响毕业生求职择业可能推迟延后的情况,主动开展就业择业期政策宣传(政策内容详见《广东省教育厅、公安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实行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择业期政策(试行)的通知》(粤教毕〔20193号),鼓励毕业生先积极就业再择业,确保毕业生掌握、用好政策。三要加强招聘信息发布的审核,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和就业陷阱,向毕业生公布安全可信的官方信息渠道。四要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醒学生提高警惕,严密防范招聘陷阱、就业欺诈、“培训贷”等不法行为,及时受理和解答毕业学生的咨询和投诉,确保学生求职安全。

(九)持续为毕业生提供周到服务。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和疫情影响,各学院一要采取灵活、主动的方式做好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摸查,向毕业生推介学校开展的职业咨询、心理咨询,疏导学生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压力,防止次生问题产生。二要创新指导服务方式,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毕业生办理无接触式业务提供咨询和相关服务支持,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同时,在毕业生毕业离校后持续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做到“离校不离心”。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2020312

附件二广东财经大学2020届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表.xls

附件三广东财经大学2020届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台账.xlsx

附件一广东财经大学2020届未就业学生情况登记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