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2215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落实好《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通知》,按照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工作部署,现就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通知如下:

 一、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守住防线、保住底线。

 1.慎终如始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要求我们保持清醒头脑,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了赢得最终的胜利,各学院要继续利用微信公众号、易班平台、校园网等线上平台,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明确各环节工作职责和要求,为后续学生返校做好充分准备。

2.守住学生安全底线。包括学生健康安全防线、学生出行管理防线、关键区域管理防线、学生返校防线。学院实行日报告制度,实时掌握了解学生动态,确保做到“一人不漏、一人不错”。构建“覆盖全体、精准到人”的疫情防控网格管理工作格局。

二、主动加强思想引领,上好疫情教育大课,开展“五个教育”。

  1.疫情是一堂丰富的人生大课,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五个教育”思政主题教育活动。从卫生习惯、自律能力,到尊重生命、守望相助、责任担当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等多方面契入,进行“五个教育”,即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在线上为学生释疑解惑、正言辟谣,筑牢学生思想防线。

  2.注重成果凝练总结。学院要结合学生实际和专业特点,形成独具特色的教育形式和教育成果,并将教育成果形成电子、文字资料报送学生管理科。

三、教育管理服务贴近学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助推学生工作提质增效。

  1.搭建好“三座桥梁”,即家校互动桥梁、协同育人桥梁、朋辈支持桥梁。做到每日一联系,每周一讨论,每月一总结,密切联系,及时关爱,贴近学生,走进学生,确保疫情期间各项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位。

  2.利用线上手段如微信、易班、QQ、学习强国、钉钉等管理手段,确保日常工作不断线,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要求、学生教育管理、困难学生帮扶、心理咨询、就业指导服务、征兵政策宣传等各项工作准确无误传递到每一位学生,密切关注学生问题和问题学生,想学生所想,帮学生所需。

  3.加强留校学生管理。教育和引导留校学生配合学校防疫工作,合理制定学习计划,为学生提供生活保障和心理支持平台,关心关爱留校学生的日常生活及心理健康。

  4.深化学生工作研究。结合此次疫情,总结提炼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和“十大”育人项目素材,为2020年学生工作项目化精品项目申报、全省全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申报打下基础,各学院要组织学生工作团队网络办公期间充分思考,本学期将启动校级学生工作精品项目申报工作。

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1.学院要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少数民族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少数民族学生等特殊困难群体。

 2.返校前学习期间,在发放网课流量补助后仍然存在困难的学生,应当及时采取进一步帮扶措施,确保困难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习。

 3.学生本人或家人感染疫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校后,根据其实际情况,学院可采取临时生活补贴等方式给予资助,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

五、加强特殊时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支持。

春季为心理疾病高发期,春季叠加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学生的心理问题可能更为突出。

1.学院要保持与原有心理疾病的学生(含因心理疾病休学的学生)和家长的联系,对家长进行充分沟通、积极指导和必要提醒,按照有利于学生心理健康恢复需要,对学生进行适度、合理的心理辅导。

2.结合学生身心状况每日摸查工作,将心理状况受疫情影响较大、已确诊为精神疾患的学生纳入重点关注对象,做到及早预防、及时帮助、有效干预。

六、积极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1.分层分类、逐一跟进未就业学生的就业。在前期就业情况全面摸查的基础上,根据未就业学生的意向、需求和难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观念引导、信息推送、求职指导、心理疏导、政策答疑。特别对家庭经济困难未就业毕业生和重点疫区毕业生要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严格落实帮扶责任。

2.做好就业政策宣传。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老师自身要熟悉政策、流程,并面向全体毕业生做好就业政策宣传,帮助毕业生了解政策、用好政策。一是就业择业期政策宣传,引导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二是通过挖掘本学院往届毕业生中基层就业、应征入伍毕业生案例开展基层就业观念引导。三是鼓励未就业毕业生参加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鼓励、“木棉花暖”广东高校毕业生大型公益网络招聘活动和学校“云双选”招聘会,并及时跟进意向落实情况。

3.做好毕业生就业信息收集与上报工作。要增强对就业统计工作重要性、严肃性的认识,建立动态的信息摸查机制,及时、准确掌握毕业生就业状况,并在“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智慧平台”完成上报。

六、做好网上授课期间学生的学习监督和协助工作。

  1.网上授课期间各学院要安排辅导员配合上课教师做好学生学习过程督促,主动加强与任课教师、学生家长的联系,定期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收集对学院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2.督促学生严格遵守线上教学纪律。

  3.各班建立互帮互学小组,发挥学生党团干部和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学生线上课堂正常进行。

七、做好学生返校准备。

学校将根据上级部门指示和疫情防控情况,分期分批确定学生具体返校日期和具体指引,各学院要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做好开学相关准备工作,预案在先,有序承接,力保安稳。

 

 

                                 学生处

                            20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