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工作团队师生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21-07-05 浏览次数:291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高度关注盛会,纷纷以各种方式收听收看会议实况。同时,总书记的讲话在校园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大家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的光辉发展历程,并对中国共产党有信心有能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进行了展望,提振士气、鼓舞人心。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勇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党委学生工作部

苏明华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满满的正能量。对历史的回顾脉络清晰,给人启示;对今后的任务阐述明确清晰,给人力量。习总书记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方面内容,这既是深刻的历史经验的总结、又是全面未来发展的展望,我觉得非常重要、非常全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对青年的期盼和厚望。他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旗帜飘扬,号角嘹亮,催人奋进。

学生工作中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要努力开拓创新,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其中,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和服务工作,引领学生做奋进自律广财人,为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奋斗目标,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助学中心主任 蔡奕:

1921年,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四万万同胞的深切企盼,扬帆起航。从信仰觉醒到共产主义传遍华夏,从一叶扁舟到新时代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正值风华正茂。在党的100岁生日之际,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隆重而庄严的庆祝活动。今天,在祖国的每一个地方,人们都热血沸腾,总书记在庆祝大会的讲话言辞恳切,意味深长,包含期待,振奋人心。使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成长在强盛中国的普通党员,应当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灵的最深处,无论身在何处都要将祖国的荣誉放在首位,为身处伟大的党而自豪,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努力学习,矢志奋斗拼搏。

军事科科长 赵永坚:

100年的风风雨雨,100年的励精图治,欣看今天,我们拥有丰硕的成果。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深深为我们欣欣向荣的祖国感到荣耀,为我们不断求索、不断前进的政党而感到骄傲,更为能够投身充满机遇和挑战的现代化建设而感到自豪。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国富民强,祝愿党的辉煌万年长,祖国更强壮!


党委副书记

财政税务学院 党委副书记 董锦红: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我自豪,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而自豪,我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我感动,党的光辉照我心,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我获得了榜样的力量,被“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等精神所感动;我奋进,习总书记在大会上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

地理与旅游学院 党委副书记 黄洁娜:

百年党史的历程,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淬火成钢的伟大历程。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青年一代的手中。榜样在前,重任在肩,我们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将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一代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树立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时代责任感,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红心向党,奔赴远方”的决心,坚定信念跟党走、不懈奋斗做贡献!

工商管理学院 党委副书记 方继勇:

践行初心使命,永葆青春活力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回顾了我们党矢志践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的几十人到现在的9500多万人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解放、确定了社会主义道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走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正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践行初心使命,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到“老百姓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 、“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以人为本” ,再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于人民、血脉在于人民、力量在于人民”。中国共产党不断丰富和创新民本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坚定践行者。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核心表达。从“解决温饱”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以人民为中心展开推进的,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绘制了“两个一百年”的蓝图: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党不仅善于长远规划,还善于细化阶段任务,把对人民的承诺体现在具体目标落实上。从 1953 年开始,已经实施了十三个五年规划,目前完成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十四五”规划已经开始实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学院辅导员

法学院 辅导员 李培亮:

中国共产党从100年前红船上的13人发展到100年后的9514.8万人;中国从100年前贫困积弱、任人宰割,100年后实现全面小康并发展成世界强国;中华民族从100年前的“东亚病夫”、任人欺辱,100年后满怀豪情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以史为鉴,只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才能代表人民最根本利益,拯救旧中国,建设新中国;开创未来,只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战胜新的困难和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祝愿我们党青春永驻,更加辉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更加富强!

国际商学院 辅导员 吕阳:

弹指瞬间,沧桑巨变,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如今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历经曲折,初心不改。今天,党旗高扬,红歌唱响,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100年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坚信在党的英明带领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在党旗下茁壮成长的我也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未来也会一颗红心跟党走,向党员前辈学习,坚定为人民服务信念,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信息学院 辅导员 李金亮: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2021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光辉历程,一百年沧桑巨变。回顾我们党从诞生到壮大,从苦难步入辉煌,令世界为之惊叹,让民族为之自豪。日出东方,百年,不过历史一瞬,但从苦难到辉煌,却百转千回。上海一大、浙江南湖、江西井冈山、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北京天安门,一个个红色地标,再现党的奋斗历程。我们党带领积贫积弱的中国穿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激流险滩,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继续秉承“永远的红船精神”,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再续新世纪的辉煌。

班主任

会计学院 班主任 孙艳阳:

今天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伟大祖国建党100周年。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的讲话,心潮澎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史为鉴,可以创未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饮水需思源,祖国培养我不断成长,我亦需承担立德树人的责任。我会不忘初心,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精进教学与科研,并用心、用情、用智地培养学生。


统计与数学学院 班主任 黎中彦:

回顾过去百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深感自豪。展望新的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靠人才,作为一名高校班主任,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把个人发展融入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成长为国家建设的主力军,我感到责任重大。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辅导员助理

公共管理学院 辅导员助理 岑晓岚:

今天是建党一百周年,我在电脑面前观看了建党一百周年的庆祝大会。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艰辛,一路奋斗,在中国乃至世界创下了世所罕见的伟大奇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摆脱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状况,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虽然战火的硝烟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是在和平年代里,我们依然面临着许多的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在艰苦的环境中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前进,因为她是一个属于人民的党,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今天,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热血昂扬,我更为我是一个预备党员而感到光荣!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坚定了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

人文与传播学院 辅导员助理 叶闰: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能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绝对贫困难题,中国共产党在其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从鸦片战争以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实现这个最伟大的梦想的过程中,我们党找到了属于我们国家的一条发展道路,并坚持真理,践行初心,不怕困难,如今我们与这个最伟大的梦想也越来越近。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同时,未来属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将希望给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加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学生代表

国旗队队员 18级产品设计1班 陈艺佳同学:

作为一名中国人,何其有幸生于华夏。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何其有幸加入这百年大党。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何其有幸能替革命先烈们见证党的百年盛茂,想告诉先烈们,百年后的今天,是你们信仰中的样子,这是盛世如你们所愿。正是革命先烈们用风华正茂的青春铸建了这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信仰,在波澜壮阔的长河里砥砺前行。青年一辈,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但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青春向党,努力拼博,以吾辈之青春,继续建设这盛世华夏。

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国旗队队员 19级翻译1班 朱影同学: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百年的风雨兼程,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写下了壮丽篇章。习总书记说:“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身为党员,我会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自己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身为青年大学生,我一定会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经济学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  陈姿颖:

今天,我和同学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全程收看了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与振奋。随着礼炮齐鸣,国旗护卫队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到升旗台,由齐步正步一百步完成,并在奏唱国歌下升国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对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更加充满自信与自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不断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从小变大,国从弱到强,人民从屈辱到荣光,一百年宏伟征程,初心依旧、信念如磐,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坚守与信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到新的境界,这些变与不变,都在于党的坚强领导、把舵领航。成长于新时代的我们,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赓续红色基因,创新创造,不负韶华,勇担使命,为兴党强国做出我们青年大学生的应有贡献。

湾区影视产业学院18级广告学1班 黎诺珍:

今天早上8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百年光辉历程。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只有50多人;一百年后的今天,伟大光荣中国共产党已经有9500万名党员。一百年前,一穷二白;一百年来的艰难重重,历尽沧桑,叱咤风云,辉煌行程;一百年后,硕果累累,名扬四海!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身为一名新党员的我,听到此话,激动不已!庆幸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时见证这份珍重的时代厚礼!

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愿以吾辈之青春,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捍卫盛世之中华!愿山河无恙,祝祖国繁荣昌盛 !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 17翻译1班 曾信霖: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全国仅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514.8万名党员,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为民族独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民的幸福而奋斗。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将个人奋斗融入党的事业中,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奋斗!

艺术学院 18展示设计1班 李伟邦:

看到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的讲话,我感受到了青少年蓬勃的生机和十足的动力。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我也深刻感受到这一百年我们党克服困难,不惧艰险的顽强毅力,我们不仅要怀念革命先烈,将他们的精神传递下去,还要努力奋斗,为第二个百年目标付出加倍的努力。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的号召,始终与人民紧密联系,风雨无阻风雨同舟,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党和国家发扬光大而艰苦奋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