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级新生“绿色通道”工作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21-09-02 浏览次数:2407

关于做好2021级新生绿色通道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确保我校2021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学校将在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中继续开设“绿色通道”,通过个性化资助与隐性资助相结合的方式,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开展对象

1.特殊困难学生,指学生属于扶贫部门认定的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民政部门认定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子女、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孤弃学生,残联认定的残疾人及残疾人子女,烈士子女等

2.突发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指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突发意外、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等情况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3.因其他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困难而无法缴纳学费的情况。

二、工作流程

()学生个人申请

学生个人入校前通过学校“易班”迎新系统“绿色通道”在线申请,申请时填写申请原因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入学后在学院迎新“绿色通道”窗口进行登记确认;

()院系审批

学院相关负责人在迎新“绿色通道”窗口对提出申请的同学进行相关材料核实并做出审批,为相关学生办理入学手续;

()学生处审核

学生处对院系审批通过的学生进行复核和审批,并根据学校相关资助政策给予相应的资助;

三、工作要求

()深入学生,按需资助

辅导员要通过各迎新平台摸清底数、心中有数;入学报到时,辅导员要与重点学生进行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并根据学校的资助政策给予帮助;在各院系入学教育时,要加强网贷风险防范教育、感恩励志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引导受助学生“系好大学第一粒扣子”。

()把握节点,及时报送 

“绿色通道”工作的核心是保障新生顺利入校,让资助做到便捷畅通。各学院务必要把握好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及时报送,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第一时间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保障在校安心学习。

(三)自我管理,服务同学

迎新当天各学院“绿色通道”窗口工作人员,应尽量安排上学期已经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参与,发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让国家资助政策进一步入脑入心。

 

附件:附件:广东财经大学新生“绿色通道”报到程序(宽2M高1M).docx

 

 

 

 

                                      学生处

                                   2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