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1年新聘辅导员政治业务能力培训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21-08-30 浏览次数:201

为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熟悉学生工作内容、掌握工作技巧、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工作能力,8月30日上午,学工部举行2021年“提高素质能力,强化使命担当”新入职辅导员培训班。学工部、保卫处、团委、门诊部心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及2020年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学工部部长苏明华对新入职的辅导员表示祝贺和欢迎,并以“实现角色转变,强化使命担当”为题开展培训。他结合教育部第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主要就辅导员的工作要求、主要职责、发展培训、管理考核等进行分析阐述,强调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要关爱好、服务好、引领好、培养好每一名学生,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助推每个学生的发展、成就每个学生的梦想,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他鼓励新入职辅导员们要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强化立德树人宗旨,增强辅导员工作的荣誉感、自豪感、幸福感,尽快融入学校事业发展,用心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创新打造工作名牌特色。

本次辅导员培训包括辅导员角色定位与职业素养、学风建设、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开展与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主要任务与工作体系、校园突发事件及危机应对等专题,旨在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明确岗位职责,了解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技能,熟悉重点工作,遵守职业规范。通过此次培训,强化了新入职辅导员的职业认同和身份意识,提升岗位适应能力和育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