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级本科学生档案整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20-09-28 浏览次数:266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4]28号)(附件1,以下简称教学厅函[2014]28号文)相关要求,为切实保护学生权益、确保招生公平公正、维护高等学校办学秩序,各学院要严格按照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和学籍管理规定,认真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对考生纸质档案、电子档案逐一比对,严格核查,以杜绝任何学籍学历遗留隐患。学工部学生档案室(以下简称学生档案室)将组织启动2020级新生档案整理工作,开通《广东财经大学学生档案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学生档案系统),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 档案整理前期准备工作

(一)成立新生档案管理工作组

学生档案室已建立“20级新生档案整理工作群”QQ群(877966212),请2020级新生辅导员(以下简称新生辅导员)于9月28日前加入,相关附件在群共享自行下载。

(二)请各学院新生辅导员下载并打印2020级每个班《广东财经大学2020级 XX班级在校学生名单》(附件2,以下统称《在校学生名单》),一式两份,用于核实登记每位新生的档案材料情况。并请各学院新生辅导员在附件2中下载《导入模板》。

(三)各学院新生辅导员请于2020年9月29日上午前收齐2020级本科学生档案。

二、第一次现场指导档案整理工作

(一)学工部学生档案室于2020年9月29日下午15:30到三水厚德楼一楼现场指导新生档案整理工作,根据《导入模板》逐项登记、核实档案材料(包括核实学生姓名、照片是否与本人相符以及《广东省普通高中学生档案》、高考材料上有盖公章)。

(二)档案材料按档案目录摆放

1)团员材料

2)高级中等教育学籍档案

3)中学生德育考核表

4)综合素质评价表

5)毕业证复印件

6)考生报名表

7)考生体格检查卡

8)体育考核成绩登记表

9)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

10)补充材料

(三)根据实际情况在《在校学生名单》做相应备注(如:群众、党员、预备党员、缺团、缺档、参军、港澳生、省外生源、休学、退学、未报到注册、复学及转专业(需注明去向)以及该学生所缺的材料)。

(四)在《导入模板》表格中添加表头“广东财经大学2020XXXX班学生档案材料登记表”,然后逐一打印该表。确认无误后请学生进行签名确认。

(五)在收集新生档案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三种情况:

第一,未按时提交个人档案者,如果是广东省生源新生,应当与原高中联系自带档案,如果是省外生源新生,请辅导员与我校招办联系收齐。

第二,在核对档案材料时,若发现学生档案材料不齐全(也即原高中漏装本人高考材料),则要求学生与原高中联系,于2020年10月10日前补齐相关材料或原高中缺档案材料证明。

第三,在核对档案材料时,发现错装原高中阶段他人材料,则须做好登记,并要求学生本人与原高中学校联系,退回相关材料。

二、第二次档案整理工作

学生档案室到各学院现场指导新生档案资料核查、排放、装入档案袋、档案编号等档案整理工作。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按照《在校学生名单》的顺序对每位新生档案进行核对(核对时统一用黑色笔书写),做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核查《入团志愿书》(遗失证明可视为入团志愿书)

1若有,则在《导入模板》相应位置登记为“1”;

2若无,则登记为“0”,根据《高考正式报名表》明确其政治面貌:

若为团员,则在《在校学生名单》《导入模板》备注栏注明“缺团”;

若为党员,则备注“党员”;

若为群众,则备注“群众”。

团员相关材料中,仅保留入团志愿书或遗失证明,其余不再放入档案袋。

(二)根据高考档案实际情况,对应档案材料目录(必备材料和补充材料)核查档案是否具备,并在《导入模板》(学生顺序与在校学生名单一致)上逐一做好登记。若具备,则在相应的位置登记为“1”;若无材料,则登记为“0”,并在《导入模板》备注栏注明缺少的材料。对有补充材料的,则用阿拉伯数字在表格“补充材料”栏登记具体份数。

凡是群众、党员、预备党员、缺团、缺档、参军、港澳生、省外生源、休学、退学、未报到注册、复学及转专业(需注明去向)等学籍异动情况者,需在《在校学生名单》(两份)和《导入模板》的“备注栏”注明异动情况。

(三)将档案信息导入系统。

在填写完毕《导入模板》并确认无误后,登陆信息门户,在“学工系统-学生档案-学生建档”处进行导入。

(四)整理装订“高考材料”。

学生处学生档案室统一印制《广东财经大学学生登记表》,请各学院10月10日前以班为单位发《广东财经大学学生登记表》及填表说明给每个新生填写,回收用于与高考档案材料及《入团志愿书》比对字迹。

新生高考档案材料,根据材料目录核对材料齐全后,与《广东财经大学学生登记表》比对材料中的姓名、照片及字迹,按材料目录在上、高考材料按顺序依次排放后,在材料左侧装两订;广东省外生源的新生高考材料根据实际情况,在材料左侧装两订。

(五)填写档案编号。将全部档案材料按“团员材料”、“高考材料”依次排放并装入“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生档案袋”,在高考档案袋正面左下角用铅笔写上编号,编号为《在校学生名单》中该学生的“序号”—“学号最后两位数”(如01-01)。

(六)签名确认及档案捆扎。完成一个班级每个学生档案的核对及编号工作后,请参与核对工作的3人在《在校学生名单》(两份)右上方登记本班档案总份数及实际份数,并签名确认和签署日期。

《在校学生名单》共两份,其中一份作为学院与学生处学生档案室交接的凭证;另一份放在相应班级档案上面与全班档案一起捆扎,全班档案按《在校学生名单》上学号顺序排放。

(七)打印《XX学院2020级新生档案异动情况汇总表》(以下统称《异动汇总表》)、《XX学院2020级新生档案明细表》。各学院辅导员在学校“信息门户-学工系统-学生档案-档案管理”处下载并打印《异动汇总表》《明细表》各一式两份,并请学生逐一签名确认。

四、每个新生填写的广东财经大学学生登记表》,在校期间由辅导员保管,毕业、结业或者退学时,与其它大学期间形成的档案材料一起移交学生处学生档案室,按规定整理寄出。

五、新生档案移交入库

(一)广州校区2020级本科新生档案,由各学院辅导员于20201023日上午9:00前,亲自送至广州校区旧图书馆301室移交入库。

(二)佛山三水校区2020级本科学生档案,请学工办负责统一安排专车,各学院辅导员随车于20201023日上午送达广州校区旧图书馆301室移交入库。

(三)请各学院辅导员将所有班级的《广东财经大学2020XX班级在校学生名单》、《XX学院2020级新生档案明细表》及《XX学院2020级新生档案异动情况汇总表》(按班级页码顺序分别装订)随档案一式两份移交。请在档案移交前将《XX学院2020级新生档案明细表》和《XX学院2020级新生档案异动情况汇总表》的电子版打包成压缩文件,并以“XX学院新生档案情况命名,提前发送到邮箱3107094053@qq.com

五、其他事项

学生档案室到各学院现场指导新生档案

(一)学生档案室到广州校区各学院现场指导新生档案整理, 第一次时间为2020928-30日,指导各学院完成每个新生档案材料接收登记、确认错漏实况及解决措施。第二次时间为20201011日(星期日)晚上,指导各学院完成新生档案资料整理以及录入系统。

(二)学生档案室到三水校区各学院现场指导新生档案整理, 第一次时间为2020929日下午1530-1800,指导各学院完成每个新生档案材料接收登记、确认错漏实况及解决措施。第二次时间为1013日(星期二)下午1530-1800,指导各学院完成新生档案资料整理以及录入系统。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档案整理工作,相关辅导员提前对参加档案整理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严肃工作纪律,并强化现场监督和指导,避免出现材料错装、漏装的情况。

2、请各学院辅导员自行安排,每个新生班级档案接收、核查及整理工作都需相同三个人参加,并且每个班必须带一台电脑、一支铅笔、一块橡皮擦、一把剪刀。

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

附录2:《广东财经大学2020 XX班级在校学生名单》及《广东财经大学2020 XX班级导入模板》

附录3:广州校区 2020级新生档案整理流程简图

附录4:佛山三水校区2020级新生档案整理流程简图

附件5:辅导员管理手册:《广东财经大学学生档案管理系统》操作说明

附件6:《2020929日下午330三水校区各学院第一次整理新生档案情况表》
       (以上附件通过QQ群下载)

学生处

 20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