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20-11-09 浏览次数:162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领节约用餐良好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出如下倡议:

一、践行光盘行动,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习惯。各学院要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将“光盘行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广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公益性宣传,弘扬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现象,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培养师生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让“光盘”成为时尚。学生工作人员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餐做起,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以实际行动感染学生,号召身边的人加入“光盘族”行列,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二、倡导理性消费,让文明用餐成为一种自觉。各学院要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加强对师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日常教育,营造师生文明节俭的用餐氛围,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学校蔚然成风。学生工作人员要注重膳食平衡,科学合理饮食,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理性消费、合理配餐,不讲排场、不搞攀比,做到用餐不多点,剩餐要打包。在食堂用餐时,要适量取食,不剩饭、不剩菜。

三、坚决从我做起,让绿色生活成为一种风尚。各学院要提高节约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引导学生绿色生活,大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积极推行分餐制,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身体力行,以身示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