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栋组织学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22-05-05 浏览次数:207

 

5月1日下午,陈国栋副校长组织学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由学工部部长苏明华主持,25名师生代表在行政楼208学工部会议室参加座谈会。


     会议首先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视频,接着与会代表深入进行学习讨论、发表思想感悟、交流收获体会。陈国栋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意义作用等三个方面谈思想认识,从学校、学科、教师、学生等四个层面谈学习体会。苏明华和4位学生工作书记代表、3位辅导员代表、1名学工部工作人员代表以及15位学生代表等,分别发表学习体会、交流收获感悟。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听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感到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一致认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争当奋进自律广财人,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奋力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广财贡献。


     最后,陈国栋进行总结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求学工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好师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二是要求从事学生工作的干部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以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对学生要严爱相济、润已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的心灵,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三是希望同学们作为今天各个学院的代表,会后要带动、组织好同学们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当天上午,陈国栋副校长还参加了工商管理学院创新实验班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检查了校门口安保工作,查看了图书馆假期服务,走访了财税学院和法学院,了解了学生假期学习生活。学工部部长苏明华、保卫部部长蔡楷有一起参加上午活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国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新发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一是从学校层面,要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二是从学科层面,要强调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是从教师层面,要强调教师要“经师”和“人师”相统一。四是从学生层面,鼓励学生们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对同学们提出4点要求:一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党的百年历史经验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二要立志,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三要勤学,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深入基层社会,了解国情民情。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苏明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体现了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对高校师生的关心,让我们倍受感动、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为高校思政工作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广大青年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广财学生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搭建平台载体、打造品牌特色、提高质量水平,教育引导我校青年学生争当奋进自律广财人,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希望同学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立大志、明大德;二要加强学习实践,精于学、善于思、敏于行,打牢根基、练好本领、提高能力;三要争做时代新人,感悟时代精神、把握时代使命、勇担时代重任,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服务祖国人民。


艺术与设计学院副书记林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高校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工作中的责任与使命。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身为高校学生工作者,我们要坚持践行“四有好老师”的要求,以“大思政”育“大先生”做好学生引路人,以“红色血脉”铸“红色师魂”正身为范点亮航灯,做精于“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始终聚焦“教育三问”的根本任务,努力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百年辉煌党史和广东粤商文化、革命精神作为广财大思政工作的内涵特色,让爱国向党向上求真的理想信念成为广大学生的自觉追求,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伟大精神力量,在广东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历练,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练就过硬本领能力,帮助新一代年轻人跑出最好成绩。


法学院副书记方继勇: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办好党的教育事业:1、加强教育指导,采取有效方式,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践行者和接班人。2、对标学校六个一流引领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的发展要求,立足法学院专业,聚焦“精法通商”的培养目标,以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为切入点,整合三大课堂资源,为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提供更多的锻炼平台,助力一流人才培养。


财政税务学院副书记李愿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对我们学生工作者来说,一就是要加强自身思想理论和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修养,提身服务学生的能力和本领。二是要“走进学生”,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惑,思想引领符合学生成长规律,形式多样、丰富有趣,切实取得思政工作成效。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蔡丽霞:

     青年师生要勇当时代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要向历史学、向文化学、向时代学;要向英雄学、向榜样学、向先锋学;要用脚步学善实践、用眼睛学善观察、用耳朵学善倾听、用心灵学带情感、用头脑学善思考。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成为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时代青年,要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广财师生,要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构建“广财命运共同体”,做“奋进自律广财人”,做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的奋斗者、担当者、贡献者!以奋进姿态书写青春华章!


工商管理学院学院辅导员于文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阶段思政课教育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使我深受鼓舞、也更加明确了接下来思政课的授课思路方法,我将围绕“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学习思路和工作方向,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努力做好“经师”,成为“人师”,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培养好中国青年,传承好红色基因,接续好红色理想。


人力资源学院辅导员巫健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作为辅导员自身要先将道理悟透,对于思政理论知识应当持续、全面、深入学习,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把道理讲到学生的心坎,发挥密切联系学生的优势,积极开展主题班会、党团活动以及深入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把爱融入日常,真心实意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真正做到有效交流、有效教育。


会计学院辅导员杨晨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是我们新时代开展学生工作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并将其细化为开展学生工作的具体要求和行动,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就业精准择业,和学生一起“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努力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新青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工部内派教师万敏:

     作为一名内派教师,要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维护祖国统一、坚持民族团结、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青年一代做到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努力成长为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的“强国青年”。


文旅学院肉孜·斯马义:

     1.我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的跟党走,听党话。我作为一名来自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对党的关心关爱深有体会,因为有了党的好的教育政策,才能有机会来到这里学习。2.我们广大青年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3.我们广大青年要努力学好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要学好中华优秀文化,参与社会实践,提升能力、增强本领。4.我们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公共管理学院平措斯朗: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我们这一代青年责任重大。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将红色基因转化为成长成才的扎实本领,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斗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使命中;我们要增强对知识更新的紧迫感,积极主动、加倍努力地学习,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能力;我们要勇担时代责任,展现我们广财青年的担当,投身到基层志愿服务的实践中,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会计学院李雯静: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磨练品德意志,夯实专业基础,听党话、跟党走,心有大我,学以报国。除了努力学习,我还要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努力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还号召新时代的青年应勇担时代责任,展现青年担当。作为广财国旗护卫队和广财民兵连的一员,我将继续跟随这两个优秀队伍,积极投身实践服务活动,升好每一次旗,执行好每一次任务,有召必应,冲锋在前,在担当中磨练自身意志,在奉献中实现自身价值。


经济学院李芮: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做到以下三点:首先,我们要恪尽职守,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认识到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进历程;其次,我们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刻牢记自身的职责使命,积极参与到志愿者服务活动当中去,服务同学,团结同学;最后,我们要把自身发展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切实融入学校和社会的发展之中,用双眼观察国家社会学校进步,用心感受国家社会学校的发展,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服务,不断提升个人素质能力。


统计与数学学院吴伟钦: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人大讲话精神,我有以下三方面感悟:思想上,要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学习上,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珍惜时光,有所作为;实践上,了解国情民情,将所学运用于实际生活,努力成为一名能担时代重任、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广财青年。


工商管理学院叶泽华: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秉承这种精神,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认识理解、 加强沟通了解、加强学习实践,把握社会发展、把握群众需求、把握问题困难,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学习能更好与实际紧密结合,使我们的工作能真正地为人民服务。


财政税务学院李时煇:

      1、总书记呼吁青少年要勇当领导者冲锋在前。作为财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更加意识到,要把自己所学、所会、所能,融汇在事业和学习追求中,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带领同学们积极参与学院志愿者事业,让贡献精神传递下去。2、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身处伟大的时代,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给了我们很多的机会和政策,让我们能够创造自己的事业,书写自己。我认为现阶段在准备就业阶段在进行校外实习和校外实践的道路上要继续坚持,自立自强。在创新驱动中展现青年一代的“硬核担当”贡献青春力量。3、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入党,现如今作为入党的发展对象,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勤奋学习,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


金融学院卢亦蒙:

     今天参加学校学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后,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我感受到了新时代青年肩上责任和担当。党和政府正在积极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对新时代青年正在以一种润物无声、润人无形的教诲引导。作为一名金院人,我要以“文能精通财经理论,武能横刀上马实操”为能力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思想引领,在新时代寄予青年的大任中,做劲草真金,将自己青春汗水奉献给祖国人民。


法学院黄丹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的重要讲话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法学院的学生,我意识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积极为今后维护公平正义的光荣事业打下坚实基础,努力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文与传播学院杨嘉宝:

     作为学生,我要认真学习,在学习思政课时要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中找寻真理,才能深刻领会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与责任。我要努力提升理论素养,当好“宣讲员”,把党的理念正确及时传达到身边同学,带动大家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我深知抗疫就是最好的思政课堂,要积极担任社区志愿者和学校志愿者,展现大学生冲锋在一线的担当。希望我们青年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湾区影视产业学院王佳丽: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讲话是送给全国广大青年最宝贵的节日礼物,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的一贯重视和对青年的殷切关怀。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通过思政课提升理论修养、夯实理论根基,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作为一名湾区影视产业学院的学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本领,发挥影视专业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中的作用,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以青春为桨,以梦想为航。


外国语学院罗苑瑜: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也不负学校和老师对我们的辛勤栽培。我校同学们能较好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学校多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中,在领导老师带领下,许多学生志愿者义务参加检测的各项工作,为广大老师和同学服务,从而保证学校防控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尤其是不少党员同学更是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在支部的组织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有时饭都来不及吃,也顾不得休息,很好的诠释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人力资源学院陈冠蓉: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过程中提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如何学好思政课?首先,学习思政教材需要充分利用网络、图书馆和教师资源去探究背后的精神,体会到课本上并不是一串串冷冰冰的文字,而是一个个红色热血的故事。其次,从社会实践中感悟思想理论真谛,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艺术与设计学院肖阳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学子,“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表达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盼。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该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作为广财学子,我们应该将“厚德励学笃行拓新”八字校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学子,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本领,发挥设计专业在促进社会发展的作用,让世界看到中国设计。最后,我认为我们应该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青年本该如此!


信息学院陈欣:

    “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新要求、新方向。作为信息学院学生,我努力学习思想理论和专业知识,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新一代青年人,我应时刻牢记党的教诲,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弘革命精神,将个人成长成才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我会用青春力量、青春奋斗,努力成为让党和人民放心的红色传承者、强国一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