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受助学生中开展感恩与诚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暂无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4-04-15 浏览次数:457

各学院:

为切实贯彻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强化受助学生的感恩意识、诚信观念,实现“扶困助学,励志成才”的工作目标,营造知恩感恩、诚实守信的和谐校园,经研究决定,拟在全校受助学生中开展感恩与诚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怀感恩之情,做诚信之人,创和谐校园。

二、活动时间

2014年4月-2014年12月。

三、活动内容与形式

(一)感恩·诚信素质教育主题讲座及座谈

为宣传诚实信用之德,激发受助学生助人感恩、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使其明礼诚信、励志修身,在全校举办感恩·诚信素质教育主题讲座及座谈。具体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

(二)自强·感恩·诚信主题征文大赛

征文应围绕“自强·感恩·诚信”主题,记述自己在受到国家和学校各类奖助学金等帮助下励志求学、感恩成长的故事和身边令人感动的诚信、感恩事迹,畅谈自己对诚信、感恩的感悟和理解以及其与大学生成长成才间的关系。

作品需为原创,文笔流畅,贴近生活,感情真挚;内容积极向上,有较强的思想内涵,体现青年特征,反映大学生青春激扬、自强不息、感恩诚信的精神风貌;体裁不限,题目自拟,字数以不超过1500字为宜。各二级学院推选2篇优秀征文参与全校评选(推荐作品提交截至时间为6月15日),学校根据作品质量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三)“说出你的故事,展现你的风采”——优秀受助学子事迹评比、展示(11月)

通过开展优秀受助学子事迹评比巡展,大力宣传在各类资助激励下涌现出的自强自立、表现优异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受资助学生在接受各类资助的同时不忘感恩、牢记自强,努力学习,用爱心和才智回报社会。

各二级学院要充分挖掘受助学生中在学业学术、励志创业、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的先进典型,大力宣扬他们身上所具有的优良品格和事迹,并推荐2-3名优秀受助学生代表参评,于11月15日前将推荐的候选人材料,包括姓名、性别、学院班级、联系方式、个人主要事迹(含2000字以内详细事迹和300字事迹简介)、生活照等报送学生处。学生处将对候选人的材料进行审核,择优制作展板巡展。

(四)各学院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参照以下要求开展与感恩诚信主题相关的系列活动:

1、“知恩于心,感恩于行”主题班会

各二级学院围绕“知恩于心,感恩于行”为主题,组织学生召开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使学生学会感恩,懂得回报,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

要求主题班会活动方案设计详细、完整,活动开展有序,教育效果良好。各二级学院可对各班所提交的文字、图片或视频等材料进行评比,择优推广、宣传。

2、召开座谈会、贷款毕业生工作布置会、信守承诺签名活动等

以“诚信·承诺”为主题,对受助学生进行诚信教育,让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及其他资助项目的契约,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动。

3、举办书画展、摄影、演讲等系列活动

以“关爱他人、奉献爱心”、“诚信光荣,背义可耻”为主题,倡导诚信与感恩,使学生具备诚信感恩意识,践行感恩行动,自觉地将诚实守信作为自己品行修炼内容,培养诚信品格,塑造诚信人生。

4、组织学生成立“诚信感恩志愿服务队”,开展 “感恩·诚信校园行”活动

本着“感恩于心,回报于行”的宗旨,自发地进行公益活动,使学生能够把自觉服务和信守承诺当成义不容辞的责任,培养学生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真正将活动落到实处。

5、各类奖助学金及资助知识问卷调查

各二级学院应积极组织学生学习各类奖助学金及资助方面的知识,并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检验学习效果。

四、活动具体步骤及要求

(一)学习、宣传、动员阶段(4月中上旬)

1、制定活动方案。各学院召开专门会议,对通知内容进行学习讨论,充分认识到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结合本学院今年主要的资助工作及对受助学生的要求,围绕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

2、营造宣传氛围。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学院、班级通过网络、宣传栏、横幅、黑板报等多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教育活动的意义。

3、提高活动参与率。学院召集本院受助学生,学习本学院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加强正面引导,动员全体受助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4、报送全年活动策划书、活动安排表。其中,活动策划书清晰、简洁,突出活动主题及目的意义;活动安排表标明各项活动的时间、主要内容、形式、参加人数、负责人等。4月22日将纸质版报送学生处。

(二)深入开展活动阶段(4月—11月)

1、高度重视、精心安排。

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要牵头负责,辅导员紧密协作,积极配合,按照制定的方案精心组织受助学生开展感恩与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并将活动贯穿全年,渗透于各项资助工作中。                    

2、创新活动形式,把握活动重点。

各学院围绕系列教育主题,按照制定的方案精心组织受助学生分阶段、稳妥有效地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感恩与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中,努力提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3、注重活动资料的收集。

各学院要积极做好系列活动文字、图片资料的收集整理,于7月10日,报送春季学期活动图片(电子版),上传1-3张能够反映活动内容的图片,每张大小不大于1M。

(三)总结阶段(12月)

各学院对照全年开展的各项活动,认真进行总结,总结内容包括活动整体情况。

1、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各项活动记录,建立相关书面档案、电子档案、影像档案。

2、12月30日前,报送全年活动总结及秋季学期活动图片(图片要求同上)。活动总结要求短、实、新,1500字左右,主要内容包括:本学院开展活动的主要内容、形式、参加人次、做法、活动成效及在活动中涌现出的育人成才典型。

学生处将根据各二级学院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情况、学生参与情况、各单项竞赛评选结果、总结材料及领导重视程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评出“感恩与诚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最佳组织奖2个、优秀组织奖6个。

本次活动由学生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以上通知,望遵照执行。

 

 

                                                                   学 生 处

                                                                2014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