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苦难来临,当幸福来敲门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19-12-18 浏览次数:774



什么是幸福,是家庭美满?是事业有成?还是梦想成真?在现实世界,我们是离生活的苦难更近,还是离幸福更近?在一部偶然看到的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我找到了答案。

通过真实故事改编的美国电影《当幸福来敲门》,讲述的是一个关于乐观和奋斗的故事。

男主人公克里斯•加纳中年事业失败,妻子反目,独自带着孩子寻找工作和追求幸福的故事。但在电影的前半部分,在主人公的身上,我们找不到任何关于幸福的影子,没有家庭美满,没有事业有成,也没有梦想成真,有的只是在残酷的生活中接踵而至的苦难。


因为生活贫困,妻子离家出走。因为没钱付房租,他和儿子被撵出了公寓。费尽周折,他赢得了在一家著名股票投资公司实习的机会,但在实习期间没有薪水,而且最终只有一人可以成功进入公司。

然而,克里斯变却没有因此而放弃,生活的苦难让他变得更加的坚韧:为了节省时间,上班时候不喝水,以避免上厕所;忍受着一次又一次被拒绝的失望,带着微笑在公司和客户之间穿梭。没有钱租房子,就住在临时收容所。儿子在简陋的收容所床上睡着了,他还在埋头修理推销的医疗器械,或者翻那本厚厚的笔试全书。对克里斯来说,一点点的希望,都要去坚持。他始终相信:就在此时,只要你努力,幸福就会到来。


影片最后,克里斯因为出众的表现,终于获得了正式的工作。走出公司的大门,他穿梭在大街上,看着周围络绎不绝的人群,他举起了想要庆祝的双手又克制地放下。瞬间,所有的努力都化为激动的泪水在眼眶打转。那一刻,幸福,真的来了。


这部影片以其朴实的风格,揭示了一个深刻的人生哲理:在现实中,苦难并不远,幸福也并不近。起伏和波澜才是生活的本质和常态,重要的是,在生活的苦难面前,拥有乐观的心态、勇于再次尝试,这才是幸福最终来临的必要条件。


那么到底什么能被称之为“幸福”?为什么我们有时无法感到幸福,而又是什么能给我们带来幸福呢?


积极心理学认为,幸福有三个主要成分:愉快的生活、充实的生活和有意义的生活。

二十多年来的研究则发现,我们持续的幸福感水平,由三方面的因素决定。第一方面是我们幸福感的起点水平(set point),这由先天遗传、基因等因素决定;第二方面是我们的生活处境(life circumstances),可能包括一些正面负面的事件,比如婚姻状态,收入水平,外貌,抑郁,睡眠质量等;第三方面则是自发性、志愿性的行动(voluntary activities),是我们能够自发改变我们幸福感水平的部分,而这起着40%的决定作用。换言之,我们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来创造让“幸福”来临的环境。


乐观,可以让人更幸福。积极心理学的创始人塞利格曼认为,乐观是指人们对已发生的事件进行解释时,对好事件作持久的、普遍的和个人的归因,而对坏事情作短暂的、具体的和外在的归因。

乐观产生健康、康复、精神,而悲观导致相反的结果。

尼采有句名言:但凡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使你更强大。这是何等的乐观。

我们需要有意识地培养积极的自动化反应,以形成新的、更有效的方法来解释生活事件。塞利格曼将其归因理论融入到认知疗法中,认为学会乐观、扭转悲观首先需要识别和评估不幸的事件,评估自己对事件的信念以及事件的结果,然后通过与自己的悲观思想争辩,从而激发成功的动力和行为。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而在这部电影背后的故事远比电影更精彩,更震撼人心。


克里斯·加德纳(Chris Gardner),1954年出生于美国。电影《当幸福来敲门》就是根据他的同名自传所改编,由威尔·史密斯与其子贾登·史密斯共同演绎。

现实生活中的克里斯·加德纳,从小父母离异,被继父殴打是家常便饭,后来还被扔进了收容所;他曾经流浪、入狱,提着医疗设备四处推销却处处碰壁,无钱交税还被拘留;妻子抛下他和儿子离家出走,他只能带着儿子睡公厕、候机厅、教堂、办公室桌底……他每天都要排队等待救济,为了生存甚至多次卖血。

然而,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责任和梦想,经过常人难以估计的艰辛,他终于逆袭成功,创办了自己的股票经纪公司,年收入数百万美元,实现了自己当初的梦想。

正如他所言,“人生的最终结果是一个极大值函数,是由所有尝试中最成功的一次决定,而不是一个平均值函数。即使现在,我每天在生活中,还是会遭到拒绝。因为我在不停地尝试。我欣赏每天被拒绝!如果你不是每天被人拒绝,那就说明你的人生目标不够远大。”


加德纳的传奇人生不由得让小编想起另外一位同样有着苦难人生的伟人——美国总统亚伯拉罕·林肯。

1809212日,林肯出生于肯塔基州哈丁县一个贫苦的家庭。

九岁时,他的母亲去世。

二十三岁,他竞选州议员落选。同年,失业。

二十四岁,他向朋友借钱经商。在同年年底破产。接下来,他花了16年时间才把债还清。

二十六岁,他即将结婚,相恋多年的未婚妻却死了,因此他的精神完全崩溃,卧病在床六个月。

三十一岁,他参加国会大选落选。

四十五岁,他竞选美国参议员落选。

四十七岁,他在共和党内争取副总统的提名却得票不足100张。

1860年,五十一岁,他当选美国总统,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

1865414日晚,他在华盛顿福特剧院遭到枪击,次日清晨与世长辞,年仅五十六岁。

马克思曾高度评价林肯说,他是一个“不会被困难所吓倒,不会为成功所迷惑的人,他不屈不挠地迈向自己的伟大目标,而从不轻举妄动,他稳步向前而从不倒退。总之,他是一位达到了伟大境界而仍然保持自己优良品质的罕有的人物”。

而从加德纳和林肯的身上,我看到的是,成功的伟人不一定是没有经历过失败的人,而是在失败过后勇敢向前的人;坚强的人不是不流泪的人,而是含着眼泪奔跑的人。生活的苦难带给他们的不是绝望,而是勇往直前的勇气和追求幸福的坚定。


以下经典台词取自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以此献给那些正在遭受生活的苦难,却仍然在为梦想而努力,为幸福而奋斗的人:


There is an I in "happiness". There is no Y in "happiness", It's an I.         

幸福里面没有为什么,只有我。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 they wanna tell you you can't do it. If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要去捍卫它。那些一事无成的人想告诉你你也成不了大器。如果你有理想的话,就要去努力实现。




参考资料:

作者:ida(来自豆瓣)

来源: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1387933/


作者:小雨评汽车

来源: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02076381176059397


来源:百度知道日报(https://zhidao.baidu.com/daily

原始链接:https://zhidao.baidu.com/daily/view?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