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边日出西边雨,最重要早睡早起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19-12-18 浏览次数:196




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


 “睡觉”这两个字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对于那些“熬最狠的夜,吃最爽的鸡”和“熬最狠的夜,用最贵的化妆品”的小哥哥小姐姐来说,这确实是一件难上天的事情。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熬夜已经成了一种新的“社会病”。很多人明明知道这是“病”,却对这“病”很着迷;并不是不知道熬夜的危害,只是仍然控制不住玩手机的冲动。据《2018中国互联网网民睡眠白皮书》显示,近九成网友习惯在睡前玩手机,平均时间为65分钟,58%的“95后”睡前玩手机平均时间达到80分钟。



 “

怎样才算是合格的睡眠?

各位修仙的道友可以估算下,自己睡眠是否满足以下4项:


  1. 能在30分钟内入睡;

  2. 每晚醒来5分钟以上不超过1

(65岁以上的老年人,醒来时间超过2次属于正常)

  1. 醒后在20分钟内能重新入睡;

  2. 在床上,有85%时间在睡觉。



好的,我知道上述的所有条件你肯定很难都符合,那我们接着看下边: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睡不够、睡不好、不肯睡的“特困生”队伍了,这都是为什么呢?

一、引起失眠的最直接因素是情绪的波动

包罗万象的情绪都可能直接影响睡眠,如面临重大考试时,我们会感到焦虑、紧张;当被老板解雇了,被对象抛弃了,亲人生病了,我们会感到愤怒、委屈、伤心;有些自小被父母多批评、少表扬的人很容易自我价值感低,很少或者不敢表达自己的情绪,长久时间的压抑而导致郁郁寡欢,消极情绪逐年累积后达到临界点……这些都会导致失眠;除了这些负面情绪以外,一些突如其来的喜事也会让人兴奋的无法入睡。当你上床躺下准备放松时,任何你意想不到的情绪甚至压抑了很多年的情景都有可能从意想不到的角落冒出来,大脑就会开始翻江倒海,开始新一轮的“今夜无眠”。 



二、引起失眠的“作案工具”——手机

在这个几乎人人都有手机的时代,熬夜逐渐成了一件上瘾的事情,让人欲罢不能。其实这个状况和拖延症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我们来看一个小剧场,看看大家每天晚上都是怎么熬夜的。


身体:你该睡觉了。

大脑:不,我还想玩一会手机。

两个小时过去了……


大脑:我困了,想睡。

身体:睡什么睡,起来嗨。


每当身体想睡觉的时候,内心总有声音告诉你:再玩一会,看完这集就睡觉。于是,尽管每天熬夜后起床总是无尽地后悔,但转身,在下一个夜晚又开始通宵达旦地熬夜。尽管“熬夜一时爽,一直熬夜一直爽” ,但是睡觉这件事还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


来看一个科学研究。

Utrecht University的研究院在最近发表的研究影响睡眠的文章中提到:在没有外部原因阻碍的情况下,有些人总是无法在预计的时间上床睡觉,即所谓的“睡觉拖延症”。这次的研究第一次把睡眠拖延症列为现代人睡眠整体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


研究团队调研了177名参与者,结果发现,有睡眠拖延问题的参与者,在生活、工作等其他方面都存在拖延症的问题,他们的“自我调节力”相对低下。(“自我调节力”是指一种克服眼前的诱惑,让行为符合长期的最佳利益,符合自己最深的价值观的能力。)


 “睡觉拖延症很独特,因为通常人们会拖延自己不想做的任务,而睡眠很少被认为是自己不想做的事。人们不愿意睡觉,是因为手上的事比睡觉更吸引人。


道友们可能习惯晚上看剧吃鸡打农药来催眠,理直气壮地说玩着玩着就能睡着了,但其实多半会越来越亢奋,越来越激动人心,一整晚脑子里都是DOUBLE KILL 、大吉大利、卡几嘛。所以准备睡觉的时候放下手机,睡觉时也别去惦记。



除此之外,熬夜的危害还有很多很多,比如:

除此之外,熬夜的危害还有很多很多,

比如: 

  短期记忆力衰退(变傻)

学习能力下降(变傻*2

内分泌系统紊乱(变丑变胖)

  免疫系统能力下降(易生病)

  心脏疾病风险增加(易猝死)

还有研究认为

不规律睡眠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易狗带)


人的一生之中大约有三分之一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人体自我修复的必要过程,良好的睡眠可以让人拥有好的精神状态,对于增强记忆力,提高工作效率都有所助益。



那么,对于无法入睡的你(不管是不是有遗传方面的问题),心助君给了以下几个小建议:


  建立良好的作息习惯都是你改变睡眠质量的第一步拒绝烟酒、咖啡;三餐规律;保持一定的运动;晚饭不要吃得太晚或太饱,但睡前也不要空腹;睡前一定时间内不再接触电子屏幕;每天在同样的时间上床等。


睡觉拖延症是其中最困难的。对于有睡觉拖延症的你来说,以上建议一律不适用,你更适合从一些更简单的行为开始改变。比如在手机上搁置一个闹钟,提醒你该睡觉的时间,以及把你的电子设备全都设为定时关机,比如,当你在床上使用电子书一段时间后它自动关闭等。


最后,假如你的失眠已经严重到干扰到了你正常的社会生活功能,不要盲目抗拒使用助眠药物,去医院咨询医生。因为很有可能,失眠对你身体和精神的伤害已经远大过几片安眠药了。合理用药,也是一个健康的选择。



最后,祝大家都能睡个好觉:)



资料来源:

知乎:Know Yourself

丁香医生

马健(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94816319/answer/532827969

壹心理——《引起失眠的六大因素》李乾


文案编辑:周志扬

伍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