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去空留憾,时光悠悠长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19-12-18 浏览次数:250



常听老一辈的人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人生无论长短,悲欢喜乐常驻,其中不免饱含遗憾其实很多时候,遗憾就是一个不断错过的过程。或许是因为不够勇敢,或许是不够坚持,又或许是不够洒脱。


周星驰有一句话说:“不要以为你错过的只是一个人,其实你错过的是整个人生。”更多时候我们以为留在过去的只是几个遗憾,其实丢失的是一段段青春,那些在多年以后只能够回望与怀念的物是人非的岁月。


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人歌颂亲情,追寻爱情。而我同样觉得,友情是生命给予我们最好的一份礼物。好朋友,困难时愿意和我们携手共度,伤心时愿意无条件給我们她/他的肩膀,甚至是在我们受欺负时不管不顾维护我们的人。


我曾经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关于海绵宝宝与派大星的故事,令我感到很温暖。

派大星:“嗨,海绵宝宝,我们去抓水母吧。”

海绵宝宝:“对不起,今天不行,我要上学。”

派大星:“如果你去上学的话,我今天该干点什么?”

海绵宝宝:“我不知道,一般我不在家的时候,你都在干些什么啊?”

派大星:“等你回来。”


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人生难得一知己”说的便是如此吧,或是知己难寻;或是已经寻到了,却又错过了,致使我们遗憾乃至后悔。

曾经有一个女孩,和另一个女孩相识了。如果说相识是一种缘分,那么彼此成为好朋友则是一种幸运。她们一起去上课,为对方的学习加油打气;一起去吃饭,吐槽饭堂的阿姨又凶又小气;一起去逛街,看看那些喜欢的东西却没有买下来;一起追忆过去的童年傻事和憧憬未来的生活图景,一起笑一起哭一起闹。那时候的天空很蓝,夕阳很美,风很轻,树很绿,花很香,时光走得很慢,她们过得很开心。

她们从来没有和对方红过脸,所以当争吵真正到来时,便不知道该怎么去处理了。那时候的少年很骄傲,不懂得怎么去说对不起。那时候的她们是很固执的,总觉得低头认错是一件很丢脸的事。那时候的时光很慢,总让觉得有时间去任性和放纵。

可是,她们都忘了,时间可以很长很长,长到你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时间也可以很短很短,短到让你来不及去做很多事情。有些话,现在不说,或许很久很久以后也没有勇气说出来。有些事,现在不做,或许就再也没有机会去做。有些人,不去抓紧,可能转身之后就成了陌生人。

人生有时候真的是一种很奇怪的东西,时间过了,曲终人散,就什么都没了。就好像那对曾经那么要好的朋友,自那以后,各自到各自的地方去上高中,各自过着各自的生活,去到不同的地方,遇见不同的人,经历不同的事情。曾经同路的背影,与记忆相连着被时间带走了,就像是一个个美好却追不回来的梦。那段友情,那个人,便遗留在了回忆的某个角落,偶尔想起,呆呆地愣了几秒,可能会不自觉的想要掉眼泪。那时候,才突然懂得了,什么是遗憾,什么叫错过。

二零一九, 四月已到,六月将近。时间就像是一个永不知疲倦的孩子,一直往前跑。很快将会是一年高考中考到来的时候。依然记得那一年,木棉花落,凤凰花开,我即将离开那个我学习生活了三年的地方,那个装满了很多人快乐与悲伤的回忆的地方。树木花草无情,却是承载了人的感情。

当最后一份答案落于纸上,当最后一次踏出那一个令人紧张的考场,我们就会要与曾经的人和事说一下再见,作一些正式的告别,再开始新的人生旅行。比如,人们常常会愿意用一场毕业晚会来告别过去的三年,作为一个高中完美的落幕。曾经的我会天真地认为,只要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土地,终有一天还是会相见的,重逢会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可是,自从我错过那一场毕业晚会,那些没有来得及去交换联系方式的人,那些没有机会去真正告别的人,就在走出考场之后,匆匆说了一声再见,便背起行囊,散落在了世界的各个角落,至今没有再见,不曾联系。

原来,有一些人,转身之后真的就是天涯了。世界确实是很小的,但是相遇不一定是很容易的,因为概率可能会很低,或许没有。佛语中,有一句话: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数学中也有一种不可能事件,我们称之概率为零。有时候,突然间会懂得,原来,可以有一种遗憾是,我没有和你们度过最后的毕业晚会。几年之后,我再有一场毕业晚会,我没有错过。可是,那些人不是当初的我们,那个地方不是当初的那个地方,那种感觉,也不是当初的那种感觉了。


在古老的年代,我们的祖先把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作为人生的四大喜事。金榜题名时在现代可比拟于高考旗开得胜,得偿所愿。可是,这又何尝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高考之前说是十年寒窗并不算夸张,高考之时则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高考之后的一分之差,可能是万人之上也可能是万人之下,可能是喜也可能是悲。它如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后来,有人进了大学,有人复读了,也有人谋生去了。她,是复读中的一员。

我和她,三年。高一是舍友,高三是同桌。我一直记得,那一段将近高考的日子,我们到运动场去打羽毛球,为对方解答学习上的疑惑,甚至想象描绘大学生活的样子。

翻开日记,“她长得很可爱,数学也好,经常有一些小烦恼。课间,我经常问她数学问题,她的思维总是令我惊叹。她说对未来的高考不太确定,我就拉着她到教室外的走廊去看星星,说说话。”其实我也不确定吧,那时候的我怎么有很大的勇气去面对这份不确定,也鼓励她去面对这份不确定。大概源于我们的友情吧!

那一年,二零一八年,我们曾约定过九月份一起踏上大学的旅途。后来,二零一九年,我在大学,她在我们曾经一起奋斗的那个地方,准备迎接第二次高考。

我知道,复读是一场勇敢而惊险的拼搏,在一次失败之后再次头破血流去战斗。每次她放假,我经常会问她生活学习可好,是否习惯。她刚开始不太适应,不过安慰我会加油。她常常想约我见面,可惜总是没有机会。终于等到了,却又是天公不作美,来了一场倾盆大雨,路途遥远,终是放弃了,很遗憾。

有时候想想,如果可以再重来一次,我会不会不顾风雨路途,为她加油打气?高考将近,我只愿她愿望成真,还她一个庆祝高考成功的见面会。


如果说生活中的缺憾是无法避免的,那么用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这种缺憾就非常重要了。——于丹


希望往后余生,时光能缓,故人不散

遵循本心,不负岁月

感念拥有,珍惜陪伴,且行且珍惜

未来少些遗憾,多些快乐

愿你安好,朋友

     

     

     

   文字:

李汶燕

祝观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