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阴沟里,也要仰望星空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19-12-18 浏览次数:360


We are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

                      --出自《少年的你》


前段时间电影《少年的你》上映了。

这是一个有关校园欺凌的故事,里面有被欺凌的绝望,也有被守护的温暖。从《悲伤逆流成河》到《少年的你》,这些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围绕“校园霸凌”现象展开探讨,也让这一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事实上,校园欺凌并不只是存在于电影中,而是真真切切存在于我们社会之中的,而且远比我们想象中多得多。




社会调查:

浙江大学《青少年攻击性行为的社会心理研究》


校园欺凌中施暴者年龄分布


然而现实往往比数据统计来得更冷酷


· 一名14岁的少年,因为一个耳机被同校同学殴打,导致颅脑严重损伤,最后抢救无效死亡。

· 115日,一段湖北嘉鱼县某中学女生遭同学轮流掌掴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据视频显示:有打人者还嬉笑称,“打重一点啊”,“我还要来一次”。被打者不敢动弹,满脸发红。

诸如此类的校园欺凌事件在我们身边层出不穷......


 “少年就是少年,他们看春风不喜,看夏蝉不烦,看秋风不悲,看冬雪不叹,看满身富贵懒察觉,看不公不允敢面对,只因他们是少年。” 

                  ——陀思妥耶夫斯基《少年》  

这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眼中的少年,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却又有着一身的浩然正气。而这也是我心中的少年,有风,有笑,有自由。可是啊,谁能想到看起来单纯无害的少年会有这般魔鬼的一面呢?每每看到这些报道,小编都会觉得到有一股夹杂着愤怒和难过的情绪梗在心里,说不上来。

校园霸凌并不仅限于行为上的暴力

校园欺凌的形式多样,主要有以下几种:

1、肢体欺凌。推撞、拳打脚踢以及抢夺财物等。

2、言语欺凌。当众嘲笑、辱骂以及替别人取侮辱性绰号等

3、社交欺凌。孤立、杯葛以及令其身边没有朋友等,是不容易察觉的欺凌形式。

4、网络欺凌。在网络发表对受害者不利的网络言论、曝光隐私以及对受害者的照片进行恶搞等。

 “为什么你们不做点什么?”

如果你被同学往凳子上泼墨水、被反锁在厕所里、被同学孤立……你是否会勇敢地站起来为自己发声?如果你遇见了这些被欺凌的人,是否也能上前对那些霸凌者说一声“不”呢?

或许你会说:“只有弱者才会被别人欺负呢。”

不,不是这样的,没有人应该被欺凌。

我相信“人性本善”。施暴者的“恶”也不是一天两天就形成了的,归根到底,这和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因素的影响离不开。

 “是什么让他们如此疯狂又恐怖?


 ——施暴者心理剖析

No.1

唯我独尊的心理 

现在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养成了唯我独尊的畸形心态,形成了遇事只考虑自身利益、漠视他人存在的褊狭性格,一旦自身利益受到了外界的侵犯,就会采取一些极端行为来进行反击,其中就不乏通过伤害对方身体或者性命来发泄自身愤怒的“江湖仇杀”行为。

No.2

抗压力较差

青少年学生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校园中度过的,缺乏社会的历练,心理比较脆弱,遇事不冷静,易冲动,遇到压力、挫折、委屈时,也不与他人沟通,而是自己默默地承受,因此很容易为了一点小事做出极端的违法犯罪行为。

No.3

模仿心理

社会频现的社会暴力现象,网络游戏宣扬的暴力文化,某些电影视频所体现的哥们儿义气,以及父母当着孩子的面吵架、打架行为也都会被青少年模仿。青少年心智还不太成熟,很容易受不良行为影响,这些影响会造成青少年心理扭曲,使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偏离道德准线,这是导致校园暴力发生的重要原因。

 “校园欺凌是社会的毒瘤,严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当我们遇到校园暴力时要怎么办?”

1. 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切记不要硬碰硬,想办法避开眼前的境遇。

2. 明确告诉施暴者打人是违法的行为,让其明白事情的严重性而产生顾虑,从而减轻对自己的伤害。

3. 如果受到伤害,一定要及时向老师或到警局申诉报案。不要让不法分子留下“这个小孩好欺负”的印象,如果一味纵容他们,最终只会让自己频频受害,陷入可怕的梦魇之中。


小结

校园欺凌很可恶,但更可怕的是对其的漠视。整个社会必须给予校园欺凌这个问题以足够的重视。还是那句话: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

最后送上电影《少年的你》主题曲中的一段歌词~

世界再难 更不能逃
眼泪现在 就该擦掉

只一次成长 花多少力量

挣扎

我们很好 不需要 任何人祈祷

当你拥有 我这些 失去才勾销

称不上快乐 算不了烦恼

让我慢慢陪你耗

我们不好 并不求 任何人原谅

你疼不疼 告诉我 何必要隐藏

寂寞的梦想 总得到希望

你快赢 好不好

    --摘自电影《少年的你》主题曲


你是独一无二珍贵的你,由不得他人不珍惜

望各位少年在最好的年龄,活出最好的自己


资料引用:

百度百科

1.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556984396851617772.html

2.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e8cdb32b977f5a77052badf3.html

知乎

1.https://zhuanlan.zhihu.com/p/24381490

2.https://zhuanlan.zhihu.com/p/29375140



文字编辑:黄敏华

朱丽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