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润心工程”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20-10-13 浏览次数:686



各学院:

为了加强我校学生返校后的心理调适,继续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防护,学生处拟在本学期开展一系列线上和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现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润心工程”系列活动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心理征文活动

(一)活动简介

经历了一个学期的线上学习,同学们终于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相信大家返校后自己及身边一定发生很多动人的故事,最想见的人,最想做的事,最想去的地方……本活动旨在通过征集大家返校后的所思所想所为,通过文字抒发心绪,表达心声。

(二)活动主题

阳光校园,从“心”启航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1113

(四)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五)活动要求

1. 文章以电子版Word形式书写,题目自拟,字数600~1500之间;题目为小二黑体;正文为小四宋体;文档行间距为1.5倍行距。

2.文章须于文末配置1-2张与征文主题和内容有关的照片,并请备注照片内容;图片居中对齐,不遮盖文本。

3.作品须为原创,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结合同学们返校后的实际情况,围绕返校后的所见、所闻、所感,感情真挚,语言流畅。

(六)参加办法

请将参赛作品发送至gcdrunxin@126.com,邮件名为“心理征文+文章题目”。文中请注明校区、学院、班级、姓名、学号、联系方式”等信息。

(七)奖项设置

学生处老师会同相关专家评选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若干。获奖作品将在“广财大心理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并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二、第八期大学生成长沙龙

(一)活动简介

本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搭建一个开放、互动的平台,展开心灵的对话,讲述疫情期间发生的动人故事,帮助同学们在倾听与分享中获得疫情下的心灵成长。

(二)活动主题

疫情下的心灵成长

(三)活动时间

12月上旬,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活动对象

广州校区和佛山校区本科生各30

(五)参加办法

广州校区和佛山校区各学院分别由辅导员推荐2-3人参加。

三、宿舍心灵公约创作活动

(一)活动简介

本活动旨在通过宿舍成员共同制定心灵层面的契约,提高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增进宿舍成员感情,展现广财学子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

(二)活动主题

新家庭,心约定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1127

(四)活动对象

全校2020级新生学生宿舍

(五)活动要求

1.作品内容:宿舍心灵公约必须经过宿舍全体成员讨论制定,宿舍成员集体署名后方可生效。紧紧围绕宿舍成员之间的沟通、包容、尊重与互助,旨在形成互助互爱的宿舍心理氛围。心灵公约的主要内容包括:

1)标题。格式为XXX(宿舍号或昵称)心灵公约,例如:525心灵公约、小猪一家心灵公约。

2)具体条约。即宿舍全体成员共同遵守的规则(可参考附件1的样例);条约要简明清晰,无歧义,具有可执行性,数量不宜超过10条。

3)宿舍成员或宿舍集体的照片、画像等。

4)宿舍成员集体署名和日期。

5)其它体现宿舍心灵公约的素材。

2.作品形式:纸质版,规格为A3A4纸大小。宿舍心灵公约主要文字材料建议手写,宿舍集体署名必须为手写。作品中需注明宿舍成员相关信息(可写于作品背面或另附页),包括校区、宿舍号、学院、班级、姓名、学号。

3.报送要求:请各参赛宿舍于于1127日(第11周周五)前将作品提交至本学院心理辅导站。各学院心理辅导站于124日(第12周周五)前推荐6-10份作品至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广州校区原旧图书馆102办公室或佛山校区厚德楼230办公室)参加全校评比。

(六)奖项设置

学生处老师会同相关专家评选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15个。获奖作品将在“广财大心理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并颁发证书及奖品。

四、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评比活动

(一)活动简介

本活动旨在借助主题班会这一重要渠道,向同学们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素质,能够以自信平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学习和生活。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124

(三)活动对象

全校本科生班级

(四)活动要求

1.内容要求

1)班会主题、环节可自行确定,需围绕大学生在环境适应、人际交往、学习生活、恋爱情感、择业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心理困惑、矛盾和冲突,诠释心理健康问题,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内容须积极健康,贴近大学生实际,体现心理健康教育特征,具有较强针对性。

2)班会形式多样化,可以通过视频播放、PPT演讲、讨论、小品、互动游戏等多种方式进行。

2.评比要求

1)即日起至1127日为学院组织阶段,由各班级自行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各学院心理辅导站于124日(第12周周五)前择优选出1-2个参赛班级推荐至学校参加评比。

2125-1225日为学校评比阶段,评比采用PPT展示的形式,由各参赛班级的心理委员作为代表汇报主题班会的开展情况,学生处老师会同相关专家担任评委,对班会组织情况及心理委员代表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3.报送要求

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在报送参赛班级时,需提交以下资料:①选取3-5分钟班会现场视频(须为AVIMOVMP4格式)或5张班会现场照片(视频与照片任意提交一项即可);②1份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策划方案;③开展主题班会使用的PPT;④《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评比活动信息登记表》(见附件2)的电子版。请将以上资料一并发送至邮箱gcdrunxin@126.com,邮件名为“主题班会+学院名+班级名”

(五)奖项设置

本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评比活动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对获奖班级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五、社区趣味心理健康活动

(一)活动简介

本活动旨在通过在学生宿舍园区开展一系列心理趣味活动,帮助同学们缓解压力,放松身心,同时促进社区同学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增强同学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二)活动主题

 “心灵共建,共享美好社区”

(三)活动时间

11月中旬

(四)活动对象

全校各宿舍园区学生

(五)活动方式

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具体活动方式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实时调整,另行通知。

(六)参加办法

线上社区活动采用微信群、视频会议等方式,线下社区活动于活动当天到现场参加即可,具体方式、时间和地点请关注“广财大心理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gcdpsycenter)或校园张贴的海报。

  



学生处

2020109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润心工程”系列活动的通知.doc


附件1

 “宿舍心灵公约”具体条约内容样例

1.我们承诺做一个相亲相爱的集体,绝不孤立或排挤任何一位小伙伴。

2.我们至少每周一次抽出三十分钟一起相互沟通和交流这周的快乐和忧伤。

3.当有小伙伴不开心时,其他(她)人要给他(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并和他(她)谈心。

4.当相互之间发生矛盾时,我(们)承诺绝不使用言语攻击、冷战等冷暴力方式,而是主动和对方真诚沟通,化解矛盾。

5.当有小伙伴遇到困难时,其他(她)人要主动关心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6.······

7.······

 ……










附件2

 “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评比活动信息登记表


基本信息

学  院


班  级


班会主题


联系人

(班级心理委员)

 

联系方式

 

指导教师


联系方式


(包括:主题班会开展时间、地点、班会参与人数、开展流程及效果介绍,限300字以内)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