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启动“红苗生态链”工程,以思想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次数:189

4月27日下午,我校“红苗生态链”思想引领工程启动仪式暨“重走长征路,喜迎百周年”健步走竞赛活动在佛山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校易班发展中心承办。佛山校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钟智、学工部副部长陈发荣、学工部副部长黄东阳、校团委副书记张鹏程以及各学院辅导员学生代表3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红苗生态链”思想引领工程包括“重走长征路,喜迎百周年”健步走竞赛情景体验活动;领航工程:百名优秀学子宣讲团;铸魂工程:“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及红色网络文化节;筑垒工程:每月一主题系列活动;育苗工程:大学生微思政项目培育等五大活动体系。“红苗生态链”思想引领工程是我校不断改革创新,丰富与发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涵的尝试与实践。活动体系思政工作体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路。“红苗生态链”结合我校学生工作的特点和内在规律,注重工作的前瞻性、可操作性和可考核性设计,从内容、方法、实践、保障四个方面对应设计了以“优秀学子领航、优秀作品铸魂、主题教育筑垒、优秀项目育苗”四大模块的活动,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构建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为重点,以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实践项目为支撑,以成长发展辅导为基础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模式。

启动仪式在全体师生齐唱国歌中拉开帷幕。钟智致辞,他表达两个希望:一是希望活动的组织者能够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紧扣大学生关注,贴近大学生需求;二是希望广大同学能够充分借助这个平台,拓宽视野,不断完善自我的知识体系,不断完善自我的综合能力,从而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一名优秀的当代大学生。

黄东阳详细介绍了“红苗生态链”思想引领工程的实施方案及内容。陈发荣介绍了本次“重走长征路,喜迎百周年”健步走竞赛活动的流程。

启动仪式后,举办了“重走长征路,喜迎百周年”健步走竞赛活动。16个学院的320名师生代表在活动中用脚步“丈量”和“重走长征路”,通过情景设计的关卡,体验了中所蕴含的长征内涵精神。财政税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获得健步走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