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学生工作“守正创新”研讨会
作者: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 发布日期:2023-12-21 浏览次数:10


 


128日,我校在广州校区正心堂召开2023年学生工作“守正创新”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一站式改革促发展,数字化转型谋新篇”,目的是引导我校辅导员加强工作创新研究,提升理论素养,促进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推动我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凯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学工部、研工部、网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及门诊部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工部全体人员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学工部副部长黄洁娜主持。

张凯在会议中致辞表示,举办学生工作“守正创新”研讨会能够引导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加强工作创新研究,提升理论水平,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这对于我校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学工队伍人员一直是学校最有青春活力、创新意识与干事劲头的工作群体之一,对青年学子的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都产生着较为直接与深刻的影响。他希望全体学工队伍要凝心聚力,以更高标准坚持“守正创新”,强化“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攻坚克难,以更实举措坚持“守正创新”,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与时俱进,以更优方式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数字化转型赋能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周远和阿里云广东副总经理兼总架构师洪毅出席研讨会作专题报告。

周远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概况与思考”为主题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作了专题报告。他从“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政策解读、要素与模式和指南与趋势三个方面,深刻为我们讲解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在政策解读上,他重点讲解了学生社区政策的思政要求、教育强国、建设试点、教育教学改革、重要意义、重要节点;在要素与模式上强调了,要从价值引领、空间构建、队伍进驻、资源下沉、学生参与、技术支撑、制度保障和建设维度等方面建设学生社区;最后为我们指引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指南和趋势,进一步指出要做好学生社区育人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洪毅以“新基建新城市新产业新人才—AI浪潮下的湾区数字新基建与人才培养的探索实践”为主题作专题报告。他指出,数字化成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接着从四个方面:新基建: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从计算到智能,从涌现到进化;新城市:以模型为驱动,以数据为生产要素的治理方式新变革;新产业: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实践;新人才:AGI时代下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范式,为我们生动讲解了数字化在新时代的建设、城市与产业的发展以及校企合作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加深了学工队伍对数字化的认识和理解。

下午,研讨会分成8个分论坛,张凯副校长、学工部、研工部、网络信息与教育信息中心、心理咨询中心、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围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和数字化转型两个主题,分别从学生工作管理、心理健康、学生资助、就业创业、学生社区、党建引领、网络思政教育和学工队伍建设8个方面开展小组学习研讨。各小组成员准备充足、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充分交流,张凯副校长也深入到每个分论坛与大家一起交流讨论问题。分论坛研讨结束后,各分论坛代表汇报了研讨情况和共识成果。

最后,苏明华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学生工作守正创新研讨会主题鲜明、学习深入、讨论集中、任务聚焦、行动务实,有利于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更好地推动学生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接下来,学工队伍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等活动,充分认识到“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和学生工作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意义、核心内容和组织队伍,希望大家从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等方面加强学习、认真思考、积极投入,做到学习往心里走、思考往深里走,投入往实里走,着力提高学生工作水平和实效,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作出学工贡献。

此次研讨会紧紧围绕当前我校学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聚焦新时代学生工作的新特点和新挑战,探讨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为我校学工队伍搭建了深入交流、碰撞智慧的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有效推动我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